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探訪醫院後與新聞界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一日)探訪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東區醫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說一說今日到港島東聯網的醫院。這是我上任後到每一個(醫院)聯網(探訪)的計劃,希望到每一個聯網,一方面與前線同事見面和了解他們的情況,亦與管理層同事傾談,在工作上有甚麼(措施)可以大家一同推進。剛才除了見前線和管理層同事外,亦到了三個病房:急症室、內科病房和兒科病房。剛才我們到東區(醫院)急症室,見到輪候人數,尤其是次緊急和非緊急(個案)不是太多,所以輪候的人都覺得滿意。在內科和兒科病房都有很多病人,但醫管局一直進行其他紓緩措施。

  今日我們亦知悉行政長官辦公室公布了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任命,由徐德義醫生出任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醫生有很豐富的行政和臨床經驗,他現在是(醫院管理局)九龍東(醫院)聯網總監,在他旗下有靈實醫院,過去他亦曾在靈實醫院工作多時。他一直以來的豐富經驗,在食物及衞生局可以支持我向前推進不同政策,尤其是醫療政策範疇。大家知道徐醫生在靈實醫院工作了一段時間,對於老人科或社區照顧老人方面,可幫助我們未來整體醫療政策的推動。

  大家可能會關心我們怎樣分工,食物及衞生局的工作不單只是醫療,除了醫療外,還有食物安全、環境衞生和漁農等等。當然在醫療方面,無論在預防、治療、康復等範疇都很廣,所以待徐醫生上任後,我們會詳細商量,看看大家怎樣推展工作。我亦明白到沒有人會懂得食物及衞生局的所有工作範疇,所以最重要我們和局內的同事一起同心協力,將工作做好。
  
記者:東區醫院的情況比較少人,會否覺得東區醫院有一些好處可以讓其他醫院效法?因為急症室和其他求診人數相對較少。另外想問有團體舉辦「街馬」活動,呼籲參賽者邊飲酒邊跑步,局方有何回應?如果主辦單位堅持繼續舉辦下去,局方會有甚麼行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大家看東區醫院的急症室求診人數,每一天都不同,今日(的數字)不是特別高,當然有其他聯網的急症室(求診人數)會再高一些,而亦有一些低些,所以我們不可只看一兩天的求診人數。

  至於東區(醫院)的醫療服務,有甚麼值得借鑑呢?港島東聯網和地區一些醫療服務單位、非政府機構和在區內已出院的病人、入院的病人,甚至乎整個東區的巿民,都有一個比較強和有系統性的網絡去處理病人的健康問題。這亦正正對未來五年我們希望強化基層醫療健康的工作,有借鑑的作用。

  至於你剛才的問題,關於有一個組織舉辦跑步(活動),呼籲參加者在跑步同時間飲酒,衞生署已去信這個組織,告訴他們有關飲酒的害處,尤其在運動時不適宜飲酒,所以我們已強烈勸喻,亦不希望巿民這樣做,因為這對他們在運動時的健康有影響,和飲酒後會影響人的集中力和運動量等,是不適宜在運動時做的事情。衞生署亦聯同一些運動學會、組織亦去信勸喻這個機構。
  
記者:徐醫生是否你心目中唯一的人選?可否透露你心目中的有幾多個副局長人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評論遴選過程,希望大家理解徐醫生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醫生),尤其是他在醫管局已工作了三十多年,他亦是一位聯網總監;所以無論他最初在醫管局(工作)時的臨床經驗,(其後的)管理醫院和聯網經驗,我覺得都對食物及衞生局未來工作(有幫助),可以協助我推進醫療衞生的政策。

記者:徐醫生本身是否你屬意的人選?現在流感高峰期有沒有一個回落的迹象?今日見到醫管局的數字,急症室和內科的使用率依然爆滿,早前曾經向私家醫院借病床,但情況都依然爆滿時,局方會否有其他措施紓緩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說說流感方面,大家看到現在流感的數字雖然稍稍穩定了,但每一天急症室的求診人數或入內科病房的人數其實都有些不同。當然流感高峰期何時會完結,其實不太易估計,但衞生防護中心的同事一直在監測。一方面我們希望短期內醫管局的措施是有效,無論是增加普通科門診的名額,或是借用私家醫院的病床來應對,以及增加了資源可以聘請兼職人手這些方面的工作。除了醫管局自己的措施外,我們亦很多謝外面有很多的幫助,例如除了私家醫院有一些病床(可借用)外,亦有私家醫生申請到醫管局幫忙;衞生署亦有醫生(到醫管局幫忙);中醫方面若有需要亦會增加門診時間,我想這些紓緩措施都是有用的。但另一方面,我們亦需要準備應對即將來臨的冬季流感高峰期,因為醫管局的人手已非常緊張,這個長遠來說是我們一定要處理的問題。但怎樣去應對即將來臨的冬季流感高峰期,我相信醫管局現正密鑼緊鼓在想(應對措施)。在注射疫苗方面,我們希望未來可以有多些巿民留意,注射預防疫苗。

記者:Sophia,其實徐醫生過往都比較低調,甚至有私家醫生覺得他不太活躍於醫學界,亦不太認識他。你覺得會不會影響將來的游說工作、甚至醫學界的游說工作,你覺得他是否勝任或者適合這個位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正如剛才所說,徐醫生過往三十多年的工作,都有豐富經驗,我對他協助我一起與不同持份者溝通是有信心的,因為一方面我們食物及衞生局不但有醫療的工作,還有食物安全、漁農、甚至環境衞生、是不是要興建街市、要不要增加公營骨灰龕的供應等等,都是我們工作重點,所以我們都需要與不同持份者溝通。待徐醫生上任後,我會與他詳細看看工作優次,我們亦都會比較快看看除了已經進行的現有工作,例如我們有四項條例草案正在審議,亦有報告需要跟進外,我們接下來的工作,例如如何強化基層醫療健康、中醫藥發展、甚至在醫社合作方面要推進的工作,這些都有大量工作要做。我們會與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同心協力將這些工作做好。

記者:局長,為甚麼不公布政(治)助(理)人選呢?坊間都盛傳蘇敬恆有機會加入政府,現在是去到甚麼程度?是不是過不到政治審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政助的人選,一有最新資料,政府會公布第二批(人選),這裏我不再講。

記者:(關於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大家如果記得在上一屆政府,因為(立法會)「拉布」的問題未得以通過,我們用了一些時間去設立三方平台去聽取醫生、病人、病人組織和醫院的意見。當然我們已吸納收集到的意見,重新提交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現在已經開始審議。在審議時亦看看議員對於條例草案的細節有沒有問題,我們亦會繼續就那些問題盡量解釋。當然我們在與不同持份者,無論病人組織、市民或者醫生溝通時,其實都需要再解釋政策的目標和政策背後理念,亦會向大家解釋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其實除了加四名業外委員外,亦大大改善了投訴機制和希望可以加快處理投訴的速度,這對市民來說是很重要的。在有限度註冊醫生方面,我們建議(註冊有效期)由一年延長至(不多於)三年,這是希望可以提供誘因讓想服務於公營(醫院)的醫生回來香港工作。所以,整個關於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是希望令市民的健康,和醫務委員會的工作更有效率,我想這個是重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