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一日)到訪屯門區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不好意思要你們等這麼久,因為與區議會會面足足兩個小時,我們今日的溝通相當有用。今日是我在這屆政府上任後第一次落區的。今日這四個半小時的活動對我來說很寶貴。我參觀了珠海書院,並與學生大家交流,了解到很多大學生會申請自資課程資助,因為我們剛剛有教育新資源,同學是很興奮的,每年有三萬元,很多同學都受惠。接着我到了一間社企餐廳,那裏請了很多婦女就業,是一個成功的社企,的的確確推動到我們香港的基層就業。第三站來到區議會,與二十一位議員和主席有深入的交流,就很多地區問題、很多社會的問題我們都有交流,今日這個區訪很有用的。
 
記者:司長,你回應一下關於副局長這個名單和政治助理?
 
政務司司長:首先,今日宣布這個名單是全部經過一個既定程序,經過一個聘任委員會考慮過。考慮過程中,不論副局長也好、政治助理都好,全部都是基於幾個因素──第一,就是我們要用人唯才,他們有一定的才能、一定的能力;第二,是要有心有力、有承擔,亦的的確確有一定的經驗和很多專業的背景;第三,便是要認同本屆政府的施政理念、行政長官的競選綱領。這一連串是基本因素。我們亦見到,副局長好、政治助理也好,來自不同專業、不同背景、有年輕的、亦有些比較上經驗豐富的,所以相當廣闊,可以說政治光譜也好、經驗背景都好,都是相當闊,所以今次能夠配合到我們這屆政府,我相信可以發揮到團隊精神。
 
記者:司長,想問一問,盛傳蕭嘉怡會是你的政治助理,她何時上任?以及這個傳聞是否真?
 
政務司司長:有關於其他副局長又好,政治助理又好,稍後當我們的程序完成後,會向大家交代。我們還有幾位的程序還沒完成,所以這個階段恕我不能夠作一個具體回應,但我們會繼續爭取時間去做。
 
記者:蔡若蓮比較具爭議性,我想問,亦有民主派議員批評蔡若蓮若上任可能會重推國教,我想問政府是否有這個計劃?
 
政務司司長:我想有部分人士對於我們部分副局長,例如蔡女士是有些看法,這個我們明白的。但大家一定要客觀去看這件事,因為蔡女士的的確確是一個資深教育工作者,她除了在教學有很豐富經驗外,她亦是在課程發展有豐富經驗的一個教育家,可以這樣說。因為她以前曾在前教育署工作,負責課程發展,是一個相當有心的教育家。所以大家一定要給些時間、給些空間每一個副局長、每一個政治助理。他們需要少少時間適應,大家一定要有一個包容態度。我們這屆政府,我剛才說,我們有不同背景、不同專業、不同政治光譜,由行政會議成員也好,到局長也好,到副局長和政助(政治助理),我們都是用人唯才,這是我們的出發點,也是我們最終的指標。謝謝。
 
記者:那即是說你們會有意推國教?
 
政務司司長:在這個階段,國教完全不是我們現在即時要處理的問題。本屆政府上場有很多問題要處理。大家知道,我們要處理的包括剛剛說到的教育新資源,亦在落實階段,教育局局長及副局長會向大家交代,他們未來的工作重點在哪裏、優次在哪裏。多謝大家。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