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肉毒中毒疑似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一日)正調查一宗在本地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出現肉毒中毒的疑似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這類注射程序只應由註冊醫生處方和施行。

  該名33歲女病人有長期病患,自七月十六日起出現視力模糊、暈眩、全身乏力及呼吸困難等病徵,七月三十一日到明愛醫院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她於入院後被發現四肢肌肉無力、左眼瞼下垂及面部肌肉無力。

  臨床診斷為懷疑醫源性肉毒中毒,病人的情況一直穩定。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於七月十二日在尖沙咀一美容處所為兩邊小腿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病人報稱,注射程序由醫生進行。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正繼續調查。任何人如在接受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出現相關病徵,應立即求醫診治。」

  發言人補充:「肉毒桿菌毒素如用作美容用途,注射後效果短暫,亦會逐漸消失。若獲轉介由醫生施行注射程序,消費者應了解醫生的全名,並查閲香港醫務委員會註冊醫生名單,同時查詢其專業資格和相關資歷。」

  由於中毒病人的相關肌肉會受影響,而肉毒桿菌毒素亦可能擴散,影響注射部位以外的其他範圍,故病人有機會出現眼瞼下垂、重影或視力模糊、咀嚼困難、聲音沙啞,甚至在吞嚥、說話或呼吸等方面出現問題。這些徵狀可能在注射後數小時、數日或數星期出現。

  衞生署呼籲市民,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前,注意以下健康建議:
 
  • 注射程序只應由本地註冊醫生施行;
  • 注射前,先了解程序詳情、潛在風險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徵詢醫生的意見,作知情的選擇;
  • 如曾對肉毒桿菌毒素過敏,或擬注射部位有感染發炎,不應注射;
  • 如獲美容服務提供者轉介至醫生施行程序,應要求以書面形式提供醫生全名,了解其專業資格和相關資歷;及
  • 如出現感染病徵,如發燒或感不適,應立即求醫。

  市民可參閱衞生署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網頁、藥物辦公室的香港註冊藥劑製品搜尋,以及衞生防護中心肉毒中毒專頁,了解詳情。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