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到訪元朗區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到訪元朗區參與「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的家訪活動和參觀區內社福服務設施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政府)是否已經計劃用一億元發展500個平價租房──即「劏房」──的計劃,會以甚麼形式去做?由政府接觸業主?還是透過社福機構或者市建局(市區重建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現在我們不稱之為「劏房」,因為形式有很多種,房屋來源亦有很多不同方面,細節上究竟用多少金錢以及從哪裏來,我想遲些會有更詳細的公布讓大家知道,我不方便在這個時間跟大家說。不過大家最好不要稱之為「劏房」,因為很多時候是「梗房」,即不用「劏」的。
 
記者:關於(強制性公積金)「對沖」方案,你早前與商界會面,現在有沒有計劃與勞方代表會面,商討這個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實際上,大部分勞工團體我都有探訪過,所以大部分意見我都聽到,我們回去要分析,陸續這一個多星期我們都還有接觸。
 
記者:大致上的反應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致上的反應是覺得可行,各方面可以探討,我們回去要做一些資料分析、財務上的可行性等。
 
記者:盛傳徐英偉會接任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的副局長,你覺得他是否適合的人選?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如稍後待政府正式公布的時候才回應大家這個問題。
 
記者:其實強積金「對沖」問題方面,接觸了勞資雙方後,對你自己研究新方案是更有信心,還是怎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有信心出台的方案,到最後勞方和資方都比較願意接受。
 
記者:請分享一下家訪。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天是我上任後第一次落區探訪街坊,亦配合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紀念。我們會更多落區探訪基層市民。剛才探訪了三個家庭,主要是老人家。這個時間我們來到這裏視察中心(東華三院廖烈武伉儷兒童發展中心),希望了解──例如是天水圍區──對一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兒的服務提供情況。剛才聽到很多東西,我相信每一次落區後,回去都有一些工作要慢慢跟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