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三十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林太,可否清楚說明一地兩檢是按《基本法》哪一條去劃內地口岸區出來?因為早前說是第二十條,但法律界說授權即是中央給權予香港,而不是削權?
 
行政長官:正如我所說,有關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關的安排,我們必須正本清源,就是有一個這麼重要的運輸基建,如果要達致它的經濟社會效益,我相信一般市民都認同是需要在西九龍站做一地兩檢。我們的做法是為一地兩檢的通關工作找到一個非常堅固、堅實的法律基礎——就是律政司司長過去幾日向大家交代的所謂「三步走」。
 
  大家可以明白,在八十年代我們商討《基本法》的草擬,在九○年頒布時,大家都沒有預計會出現這一種情況,所以必須用現代眼光去處理究竟怎樣可以做到穩固的法律基礎。經過多年來兩地的商討,我們覺得這是清楚的,因為既有兩地政府合作的安排,亦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最終亦回到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以本地立法來通過。所以我覺得這方面應該沒有甚麼疑問,亦不需要擔心的。
 
記者:林太,為甚麼第一站會去新加坡?
 
行政長官:我將會在下星期出訪新加坡和泰國。作為行政長官首次的外訪,選擇兩個東盟國家就是突顯了香港與東盟十國的緊密關係。整個東盟十國是香港第二大的貿易夥伴,我們已經在三年前開始商討香港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我收到同事的匯報,以及一些東盟政府高層告訴我,大家都很樂觀自由貿易協定應該在今年年底前能夠可以簽訂。所以我覺得作為行政長官能夠出訪東盟國家去感謝部分東盟國家的領導對於這次工作的支持,當然最好是我可以全部東盟十個國家都去,但在短期內亦難以成事,所以今次選擇了先前往新加坡及泰國。香港和新加坡的關係一向都很密切,兩個地方有時是競爭,有時是互相學習,所以我今次我去新加坡雖然是很短暫的訪問,都有一些學習的機會,例如會去看看他們在文化藝術方面的最新發展。多謝。
 
2017年7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5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今日(七月三十日)上午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好星期天」。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