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2017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浸會大學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2017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麥Sir(永不放棄同學會創辦人麥潤壽)、錢校長(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教授)、鮑上校(香港少年領袖團司令鮑志良上校)、梁博士(贊助人梁駿業博士)、李博士(和富慈善基金創辦人及主席李宗德博士)、臧先生(東方妙喜基金會董事執行主席臧璐)、黃先生(贊助人黃復華)、各位支持這個計劃的朋友,還有很多老友記在這裏,各位同學、各位家長、各位老師、校長:

  我在多年前曾經來過這個計劃,每次我都有深深的感受,很深刻。剛才那套十分鐘的短片,我知道只是剪片,麥Sir(麥潤壽)就已經要兩個星期沒有睡過,是通宵剪片,不是容易的。這個計劃的成功之處,我最欣賞的就是「永不放棄」這四個字。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實際上一點也不容易。「永不放棄」—— 很多時我們遇到一點困難,而始終都是一個人,會退縮;有時候會有一些猶疑,或者不知怎樣做,甚至是放棄。但「永不放棄」這四個字在人生裡真的要緊守,我亦與大家分享,就是我做了四十五年工作裡,我真的是「永不放棄」自己的理念——就是要服務社群丶堅定不移。我曾經有三次機會離開政府,即是商界以種種理由向我揮手,但我很禮貌地婉拒了。並不是因為這樣而做司長,絕對沒有關係!純粹是因為信念、熱情及堅持,始終會有得着,始終會去到一個目標。並不是計算收穫、收成,但一定要努力,我時常用一句成語提點自己、提點很多年青朋友。有些人會說司長你當然說得偉大要我們不要放棄,要努力,你現時成功了當然是這樣說,但如果努力是否一定成功呢?我說,沒有保證你努力會一定成功,我對大家說,如果你不努力就不會成功。以及「承擔」這兩個字,當然「承擔」的「承」字與成功的「成」字不相同寫法,但音是一樣的,實際上是有意義的,如果你不擔起一些東西,你是不會成功的,即是說你擔起一些東西你才會成功。所以這個「承」字等於成功的「成」字,雖然不同寫字,但音是相同的,意思就是一定要擔起一些東西,你肯負起一些東西,付出、擔起一些東西,才會有所成。

  對所有年青朋友來說,這個課程是不容易的,十三個星期去海南島,亦多謝很多支持這個計劃的朋友,當然包括錢校長,錢校長不單止會收他們很多錢,你還會給錢予這個計劃。錢校長不單止沒有收甚麼費用,你還資助這個計劃,所以是很難得。另外,還有很多有心,鮑上校已經退休,但仍然繼續為這個計劃實際上是度身定造,提供服務,只是這一點我是很欽佩,我看到你很多年來一定在這裡。當然,還有很多有心的贊助人——和富(和富慈善基金)及臧先生,海南島亦有很多朋友,否則的話,很難去到海南這個大型的計劃。

  但我覺得這四個字的計劃,最成功的地方是「樂善勇敢」,是最大的收穫。「樂」就是樂於學習,學習不一定是書本學習,是人生終生的學習,學習全人發展,第一,我們是life long learning,永遠都是做到老、學到老,不斷階段、不斷學習,向上發展。

  第二,「善」就是善於善溝通。剛才麥Sir對我說,那幾位司儀同學,以前是完全沒有信心,很害羞的,現在走出來台型十足,腰板挺直、說話淡定,這些都是訓練得來,純粹是訓練克服自己不放棄。

  「敢」是甚麼?是敢於嘗試,樣樣都要嘗試,勇於創新。「樂善勇敢」這四個字就是可以令年青人一生向前行走的助右銘。

  我知道林太(行政長官)當日來到打氣,宣布了一個喜訊,即是三萬元(資助入讀)自資院校的(學士學位)課程。事實上,這一屆政府也好,以前的政府也好,我們一向都很重視教育。很多年都未必知道,現時每日政府用100元的開支,歷年都是如此,最大的開支項目就是教育,以今年來計,持續都是這樣,我們每100元的開支中有21.2元是投放在教育;19.7元是福利;17元投放在醫療衛生方面。

  即是說教育是最大的開支,但我們不視教育為開支,我們認為是投資。如果香港我們不投資在下一代,不投資在年青人的話,香港不會有出路!所以教育就是香港向前發展的一個動力,是必定的元素。我們香港沒有資源,只有人,730萬人減去36萬外傭,有690多萬人,還未計算那些外來工作的專業人才、人士等。我們本地有約690萬人,你可以想像,每一個青年都是我們的未來,是我們的希望,我們一定會好好地給予他們機會,成績好的,固然我們是可慶可賀,成績並不太好的,剛才有一位「5U」的同學在這裡,我覺得絕對不要視他將來就業會有很大的困難,我對大家說,絕對沒有困難,可能他還會沒有包袱、沒有壓力,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出這句話呢?我並不是這樣說用來作為公關的說話,我一九九九年開始做勞工處長,我推出過「展翅計劃」、「青見計劃」,甚至是「毅進計劃」-- 因為當時我出任教育統籌局副局長時推出的,三個都與我有關,有我的DNA。「展翅」、「青見」、「毅進」,全部都有我的手指模,我承認成功是我,失敗亦是屬於我,我有份參與設計、推動,特別是「展翅」、「青見」,「毅進」也是由我一手推出,當時我在教統局做副局長時推出的。很多現時在政府的高官,很多商界成功人士,都是這三個計劃的學員。這方面很多人都未必知道。最簡單的例子,就有有些警務處裡有些成功的高級警司都是「毅進」的同學。現時很多出任警司級的是「毅進」、「展翅」、「青見」的學員,當年完全是「滿江紅」,不知怎辦的,現時就告訴大家知道,他們有些現在做分區副指揮官,就是那麼簡單——「永不放棄」。

  要自己向前推動,勇於接受現實,成績不好並不是一種罪過,雖然現時成績不好,但現在開始努力,那些已成歷史、過去;未來是自己創造的。過去的,不能夠改寫歷史,前路你可以創,前路是你自己走出來的。所以這些信心、信念,一定要在年青朋友方面早些建立,讓他們知道,一個考試只是一個階段性,並不是一個決定性的事,到最後,人生是一條很邁長的道路,有不斷的轉捩點。

  第二個例子,我時常拿來說的,我當時也認為是一個成功例子,就是在「展翅」有個女學員,她的成績一點也不理想,她去做飛機工程的訓練學徒,進入飛機工程公司,今天你們猜猜她去到甚麼階段?當然,她要努力、肯爬引擎,38度下爬進機倉,但沒有冷氣,你們乘搭飛機去旅行會有冷氣,維修只得熱氣!你可以想像是多麼熱,三十多四十度,穿着工作服爬進機倉,維修電腦板。今天,她有資格簽署「放行紙」,甚麼是「放行紙」?一架飛機起飛前,機長一定要取得一張「機械工程的放行紙」,即是說每一樣都檢查過,飛機的操作零件沒有問題,即是說機件沒有問題才能起飛,那張「放行紙」她現在可以簽署。想都沒有想過,一個成績完全「滿江紅」的女孩子,是女孩子,現在她準備向着飛機工程公司的工程師engineer的位置進發,她現在只要繼續努力,就可以去到那個位置。

  這些例子是活生生的,並不是虛構出來騙你們開心,但一定要自己肯付出、肯承擔、努力,並不是你努力一定可以,你的努力一定要是自己付出的努力,但在過程裡,早期的裝備很重要。如果能夠進入這個計劃的同學,實際上是一生用之不盡,所以,很多時麥sir對我說,很多家長來到,令我們要作出很多選擇,事實上,那些家長很有遠見,這個課程十三個星期,足夠他們孩子63年用,一生一世的,因為這十三個星期就是改造他們人生,給予他們一個很大的動力和有個很明顯的目標,人生的規劃。整個生命的精彩就是靠這十三個星期,讓他回顧也好,還有很多好的朋友,有一群好朋友一起成長,擴大生活圈子、社交圈子。

  我長話短說,今日的主角並不是我,主角是今日的畢業生,青年朋友和麥Sir。我一再多謝麥Sir,希望你這個計劃能夠茁壯成長。剛才麥Sir對我說,希望能夠轉為非政府機構的性質,我希望這個能夠成功,如果我能助你一臂之力的話,我一定會義不容辭,因為你造福我們香港下一代,這些就是我們的未來。大家不要忘記,這些學員現在是第十六屆,四十歲開始就可以參選特首,你們知道嗎?將來的領導人就是這些人,我並不是說笑,我是講真的。將來我們的領導人,我們下一代的接班人,就是我們這些同學,同學會的同學。大家不要認為這不可能發生,我向大家說,二十年後,很容易會發生。

  再一次多謝麥Sir,你的努力大家是欣賞的,你的聲音我很多年前已經在聽,雖然我並不是小朋友,但每一次我聽完後,有如心靈雞湯的洗滌,很舒服!你真能夠令到很多家長與孩子的關係改善,聽完你的節目,令他們教導小朋友也會轉好,家長教育以及孩子和家庭的關係亦會改善。一再多謝你、恭喜你,以及恭喜所有的小同學也好、大同學也好、小朋友也好,繼續珍惜這個計劃,保持你們與麥Sir的聯繫。並不是一次性的,麥Sir是一位好導師、好朋友。多謝大家。
  
 
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下午在香港浸會大學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2017畢業典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在香港浸會大學舉行的永不放棄同學會2017畢業典禮。圖示張建宗(右五)、永不放棄同學會創辦人麥潤壽(左四)和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教授(右四)帶領同學一起讀出打氣口號。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2017畢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