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出席在浸會大學舉行的永不放棄同學會2017畢業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早運房局局長說如果在高鐵站內執法是以法為先,情理為次;但是保安局局長則說就處理手法上可以斟酌,其實就執法上面的情況是怎樣?是能夠斟酌還是不能斟酌?

政務司司長:整件事,大家都知道一定是「法理情」三方都兼顧。首先整個一地兩檢有一個很清晰的法律基礎,法律理念是明確的,亦都是符合《基本法》,亦都絕對不會削弱一國兩制的理念,這幾個原則,大家要清楚;而律政司司長亦都很清晰和屢次重申是符合《基本法》,不會削弱一國兩制的理念,這個訊息大家要好好了解,這個是很清晰的訊息。其他事項,如運作、細節等,(律政司)司長亦都有很詳細地解釋。因為現時有工作小組和內地有關單位,將來大家有對接工作要做,很多細節的事情,例如保安、應急等等的事項,很多細節會稍後再公布。但是兩位局長所說的話都是很明確的,例如今日,你如果有留意,保安局局長都說得很好,他都有接觸內地有關的單位,即公安的單位,他們明白我們的憂慮,所以很多時候,他們都說會配合香港實際的情況,可以說他們是理解的。這些是一些很清楚的訊息,其實內地的機構是完全有心配合香港。整件事,一地兩檢是香港特區政府有需要,國家配合我們的。一地兩檢其實和高鐵的運作,可以說是息息相關的。如果高鐵要成功運作,發揮它最大的效益,一定要有一地兩檢,一地兩檢是必需要的一個安排,並不是一個選擇,沒有了(一地兩檢,高鐵)只可說是直通車,是完全沒有意義的,整件事都會失去了我們的原意,所以大家都要明白到這是個重大的基礎建設的一個突破,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因為(高鐵)帶來的經濟社會效益是很明確的,而效益並不是即時,所以我們要以前瞻、宏觀的角度、還有戰略性的角度去看一地兩檢的安排。

記者:下個星期,一地兩檢(方案)就會上立法會,預計最大的阻力是甚麼?是否擔心行政立法撕裂的關係會影響通過?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們在公布當日,我都有親自去信予李慧琼主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她是內委會主席。主席亦都安排了下星期四下午,有一個特別的內務委員會,是專題去探討這件事。當然,司局長亦會出席,作一個全面的介紹及解答所有疑問。我覺得整件事要分開兩個角度看,第一個角度就是,我認為是一定要以務實的角度去看這件事,這是一個基建計劃,是一個運輸交通的重大基建計劃,這是出發點。部分市民、部分議員對於在政治層面、法律層面方面──法律層面一定要澄清。律政司司長已經很清晰的說過,法律的理據是很清晰,亦都是明確的。至於在政治角度來說,大家一定要用一個比較上客觀、中肯的角度去看這件事,這是一個我剛才所說的基建計劃,不是一個政治計劃,不是政改的計劃,大家不要用了錯誤觀點去看這件事,純粹出發點就是──既然是一個基建計劃,我們應該是實事求是去看這件事。如果有一些不清楚的地方、一些疑慮,我們是明白,我們一定會盡一切努力、有耐性、很誠懇去解釋,例如我都說過,是否可以安排(立法會)議員可以實地去考察(高鐵)站的設計呢?現在已經是九成五的工程完結了,直接去西九,去了解內裏的佈局設計、整個設計如何能讓人安心,例如說,內地口岸區是一個不會有機會容易走出來的設計,因為它是一個比較上封閉性的設計等等,這些信息要很清楚告訴一些有懷疑或者有憂慮的朋友聽,這是一個事實的陳述。所以我們覺得在未來日子要加強資訊的發放,亦都將事實清晰地帶給市民,讓市民知道甚麼是事實,有些可能是觀感上誤解。這一點是重要的,我們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甚麼時間會落區向公眾解釋這個政策?

政務司司長:這幾天,司局長正忙於在電子傳媒 (解釋政策),大家都知道,我們正不停在大氣電波、報章都看到,我們會一步一步去做。首先,我們在媒體方面要做功夫,傳媒是最重要的一個媒體。第二,我們亦在不同的層面,例如商會、地區組織、專業團體、甚至駐港所有總領事,我第一時間接觸了他們,亦已向區議會的正副主席做了一個簡單的簡報,當然,個別的區議會如果他們想需要討論、深入點了解,我們樂意安排,甚至乎若區議員想參觀車廠、去石崗看一看,那裏已經有三部高鐵列車已經到了,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實際上的運作,入面的設計是怎樣,我們是樂意安排,最緊要是加強溝通、加強互動。我們希望這件事是一件好事,其實對香港來說絕對是一個改善對外連繫的重大突破,我們希望玉成其事。

記者:是單向解釋,還是到時收到市民意見後會否再改方案?還是單向解釋呢?

政務司司長:我想解釋,第一件事是我們責無旁貸,但是要看看市民的意見有哪些是合理、哪些是可行,這些我們都要考慮。意見如果是合理可行的,我們認為是有理據的,這個是好的建議,為甚麼我們不接受呢?我們可以從長計議去看看怎樣將它納入安排入面,是否可行呢?我們一定是用一個開放態度。但是一定要視乎提出的意見是否可行和合理,這點最重要。

記者:你又說一地兩檢其實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個應該、一定、必須的安排。想問一下如果市民提出如果我們想不是一地兩檢,而是兩地兩檢,這個算不算一個合理和可行的意見?

政務司司長:兩地兩檢在立法會的文件,如果大家有上網看,是很清楚交代了有不同的可行性、不同的所謂方案。過去這一段日子,政府都很詳細去研究,這個是最後的結論,就是一地兩檢就是未來的路向,其他的方案在附件入面有清楚交代,是每一個探討過理由是甚麼,為甚麼不可行呢。事實上,我們(這個安排)不是一個倉促,而是經過深思熟慮,一個長時間調研回來的結果來的。多謝大家。
 
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