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高峰期應對措施及委任副局長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了解一下,如果我們再考慮得長遠些,例如剛才局長所說,衞生防護中心都認為今次爆發(流感)的院舍都有派發特敏福,但對於專家建議指在未爆發的院舍作一些預防的時候,你們都持開放的態度,如果應對冬季流感的時候,會否考慮專家(提出)的一些相應措施或再有其他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所說是,衞生防護中心初步問了一些專家的意見和了解其他國家和防控中心的工作後,覺得今次現正在做的,在已爆發(流感的)院舍中派發特敏福本身都足夠。至於一些新的建議,我們對於搜集多些本地數據方面都是持開放態度,所以我們會看看怎樣可以向前行一步。當然,未來我們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注射預防疫苗,我們希望在這方面尤其是高危群組,會更加着力,我們可能要更加早計劃未來的工作會怎樣去做。

記者:局長,只有九個病人轉院到聖德肋撒醫院,是否公院是「有人沒床用」,但私院變了「有床沒人用」?大家都很擔心政助和副局長是否徐醫生和蘇先生出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私家醫院方面加了一些病床(將公立醫院病人轉介到私家醫院接受治療),其實是一個輔助性措施,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正在亦會找尋是否有加床的空間,現在最新(數字)是有13名病人(由公立醫院轉介)到聖德肋撒醫院,當然醫管局初步和聖德肋撒醫院的協議是(轉介)一些進行手術後可以在短期內出院的病人,希望能夠紓緩床位(緊張情況),令更有需要的病人可以使用公營醫院。我們會繼續留意,因為其他私家醫院都有和醫管局接觸,他們都是商討中。

記者:現在人手和病床的紓緩程度,最近有沒有……改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我們看急症室的求診數字,在過去一個星期(每日求診數字)都是徘徊在5 000多人,相對上兩星期,全部都是超過6 000多人,暫時可能有穩定了的情況,但我們都會一直留意。至於人手方面,衞生署有10位醫生願意(到醫管局)協助,現正在辦手續;昨日亦得知香港醫學會很好,提供了24位醫生名單(願意到醫管局幫忙),這一方面醫管局亦開始處理,希望這些兼職人手能夠紓緩(人手不足情況)。現時有300多名醫生和2 000多名護士在醫管局兼職,他們可能是醫管局一些已退休人士,亦有些是外來的,這方面一直是在加強。醫社合作方面,社會福利署和醫管局有一些合作,希望已經獲評估可以出院的病人,可以快些有人帶他們出院,或如果需要宿位的可以盡快安排,這亦可以紓緩在醫院內擠迫的情況。

記者:副局長是否徐醫生?政治助理是否蘇先生?人選敲定了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方面,政府在適當的時候便會公布。

記者:你怎看這兩個人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所有程序完成後,政府會有適時公布。

記者:局長,剛才說到未來可能會和私家醫院再商討買床位事宜,早前向聖德肋撒醫院買了床位,但入住率不是太高,為何至今仍然只有幾位病人入住?如果再有其他醫院合作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現在有13名病人(轉介到聖德肋撒醫院治療),當然醫管局要評估清楚病人是否符合最初協議的情況,和病人是否願意(轉院)。他們會一直評估,所以數字方面大家不需要擔心,因為醫管局除了會轉介病人到私家醫院外,他們在醫管局內都正在做很多不同的應對措施,無論是人手或床位,亦增加了8 000多個普通科門診名額,紓緩急症室的次緊急或非緊急的求診情況。當然希望大家在流感高峰期,若不是一些緊急問題,可以看私家醫生或到普通科門診。

記者:想跟進剛才談及盛傳你的副局長是徐德義醫生,政助是蘇敬恆先生,剛才你說有些程序正在進行中,是否意味這兩人在做一些程序準備入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評論任何人選,但整體來說,在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方面,政府一完成程序,會稍後公布。

記者:想問注射流感疫苗方面,有專家表示使用助劑配合時可能會延長效力,你們會否考慮專家這方面的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流感高峰期或整個監測流感的情況下,很多謝很多專家給予我們很多意見,我們希望任何事都是以實證為本,亦了解其他國家一些防控中心的做法。我們對於一些新建議,若沒有本地數據,衞生防護中心會看看,若需要做研究,如有必要亦值得做,我們都會持開放態度。最終我們希望能對巿民有一個更好的預防流感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