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一個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會不會主動和內地商討加一些條件保障言論自由,因為說了要盡快通車,這個會不會包含在工作議程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剛才大家都聽到,我們是保障市民大眾的聲音。剛才我在節目內和嘉欣(主持人陳嘉欣)說得很清楚,凡是執法的工作,守法態度都是以法為先,理情為次。情況就是說我們會將香港市民的關注、擔心如實讓內地對口部委了解,但說我們要求對方,如果陳帆上來抗議、搗亂,而因言論自由而不執法,我想其實是不可行。因為我們要明白,有一些實際情況是有不知從哪裏來的人,甚或至不同背景的人,可能刻意或惡意衝擊當地執法安排,我們將這樣的請求放在合作的文本上,是根本不需要考慮。任何司法地區都有自己的司法權和執法權,這個和人一樣,是要互相尊重。法治精神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所以我們對自己抱著法治精神這個核心價值和觀念時,我們的行為都需要同等反映。如果我們到了別人的司法管轄區,而要求對方對我們另類處理,我亦覺得對香港人一個名聲甚或至精神的違背。

記者:但那個地方原本真的屬於香港。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原本的情況是指如果司法或執法管轄範圍是香港口岸區,這當然以香港法規為依歸。但我們司長(律政司司長)說得很清楚,因為內地口岸區被視為已經離開香港管轄區,變了要依從內地相關法規。我想這個態度相信許多香港人都明白。

記者:在法治層面如何保障言論自由?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你說的保護言論自由,這個在香港任何一寸土地上,我們特區政府有決心(保護),亦正做同樣的工作。
 
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