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工聯會「職業安全健康講座 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聯歡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晚(七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職業安全健康講座 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聯歡晚宴」的致辭全文:

吳秋北理事長(工聯會理事長)、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感謝工聯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講座及晚宴,與大家一同關注僱員職業安全健康及同時慶賀香港回歸二十周年。

  人力資源是最珍貴的資產,對香港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因此我們必須要關注工友的職安健,杜絕工作意外。每當有工傷發生,僱主、工友以至整個社會都需要為此付出代價,是一個全輸的局面。

  除了具體金錢損失之外,工傷所帶來難以量化的其他代價包括影響生產力、對公司的負面影響、員工身體及精神的創傷、其家人的傷痛等等。因此,各個持份者都有責任推動職安健,特區政府固然責無旁貸,僱主和僱員都須要衷誠合作。

  經過僱主、僱員和政府多年來共同努力,香港的整體職安健表現近年來持續得到改善,但建造業意外率仍是各行業之冠,而致命意外亦是各行業最多的。今年情況尤其嚴峻,至今已先後發生了多宗致命工業意外,導致16名工人死亡,其中10名死者從事建造業。

  約三星期前,一個手挖隧道工程地盤發生了嚴重工業意外導致三名工友死亡,勞工處即時展開調查並向涉事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處方隨即與業界不同持份者舉行多次會議,提醒他們要為工人做足安全措施,並要求現時手挖隧道工程的承建商盡快重新就工程進行風險評估,勞工處亦已完成巡查這些地盤。由於手挖隧道比其他隧道挖掘方式的風險相對較高,勞工處正積極準備一份針對手挖隧道工程的指引,具體表明業界只可在某些例外的情況下才可以進行手挖隧道工程,指引亦會具體地要求相關持責者進行更嚴格的安全措施,勞工處計劃在本年內推出有關指引。

  另外,勞工處亦十分關注高處工作的風險,在今年頭至現在,已經有五宗高處墮下意外。除了全速進行調查、向違法者提出檢控及進行針對性的特別執法行動外,勞工處亦加強向業界推廣高處工作的安全措施,包括提倡使用合適工作台以取締使用梯具進行離地工作,以及推動配戴設有帽帶的安全帽。勞工處正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及業界積極推動工友正確使用配備帽帶的安全帽,並會在適當的時候透過修訂勞工處的相關指引要求所有僱主遵守有關要求。

  另外,社會上有聲音要求對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持責者提高刑罰,勞工處非常認同在積極透過推廣教育推動職安健的同時,有阻嚇的刑罰會起相輔相承之效。因此,勞工處一直透過多方面的工作提高持責者的刑責,包括提交充分的資料供法庭作為判刑的參考,並在有需要時建議律政司考慮就定罪及罰款向法院提出覆核或上訴,而近年法庭就建造業致命工業意外違例的罰款亦較過往有所增加。勞工處正與律政司檢討職安健法例涉及罰則的相關條文,並會在有需要時作出修訂,以進一步加強刑罰的阻嚇力。

  最後,我衷心祝願國家富強昌盛,香港特區安定繁榮。我亦祝賀工聯會,在吳理事長領導下,會務蒸蒸日上;亦祝願各位工友身體健康,工作安全,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