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下午到訪中西區,參與「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日我和同事專程來到探訪居住於屋邨的長者,了解他們的生活及地區設施,看看有甚麼可以幫助,將公共房屋和附近的生活環境盡量改善,令巿民的生活得以改善。
 
  我們非常關心地區事務,亦希望日後可以與區議會多方面聯絡溝通,亦看看有甚麼關乎民生的工程可以多些聯絡,將巿民的所需盡量做好。
 
記者:局長,想問高鐵每日乘客量預測,商務客在最新預測下跌了三成,整體乘客量最新預測也下跌了七個百分點,其實如何可以說服巿民要實行一地兩檢在香港運行高鐵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可能這方面的數字,大家今日看新聞得到的印象就是估算的商務乘客量會少。大家看我們的立法會文件,其實那個數字是我們在二○一五年向立法會申請增加撥款時提出的數字,所以並不是新的東西。當然日後有多少乘客,甚或至香港巿民、外地訪客,因為旅遊、探親或商務原因(乘坐高鐵),其實都有很大的變化。但我們的看法是,一個新的跨境基礎建設,其實它的價值並不是看今天的。大型的基礎建設,其實建設都是為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的。我們看看於一九七幾年興建地鐵的時候,當年有許多巿民反對。但我們回看今天,其實很多巿民都「擁抱」着地鐵,若有選擇時,他們都會乘坐地鐵,因為又方便又快捷。另外,西鐵線方面,當年有很多意見覺得這是「大白象」,覺得無需要的。但到今天,西鐵線的載客量已經超過百分之一百。基本上,我們正在思考如何將人流疏導、如何加班,令負載量再增加。所以,我們將此放在高鐵線時,我們要明白有這個跨境交通設施後,日後的乘客量,根據國際的經驗,譬如英法隧道的歐洲之星,其實它由建造完成後到今天,它已取代了航班,佔巿場百分之八十以上,所以高速鐵路與航空交通本身有一個競爭,亦有一個互補的作用。

  (至於)一地兩檢,有朋友說可否在深圳兩地兩檢呢?但我亦想問大家,如果我們乘坐飛機由香港去北京,你會不會希望在深圳落機再轉機呢?或者你由香港乘坐飛機去廣州,再由廣州轉去北京或上海呢﹖是不會的,我想用一個平常心,由個人的角度看,就會明白到一地兩檢的實際意義在哪裏。

記者:有沒有可能再下調經濟回報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下調經濟回報率,我想大家在新聞中見到的都是二○一五年立法會文件的數字。我想至於實際情況,因為所有大型基礎建設最初都有一個緩衝期,讓乘客和用家適應。我相信我們都需要一些時間才可以有確切的數字,任何(預測數字)在未運作之前,都是一個估算。大家可以作為參考,但不可以當作是一個不變的定律。

記者:可不可以說說高鐵有多少班短途車和長途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根據)高鐵(香港段)我們的估算和內地鐵路局的安排,在開通的第一天,如果有需求,基本上每天短途航班(應為班次)有114對的列車,即是有228班車對流。長途(列車)可以去到10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杭州、福州、廈門、汕頭等等。究竟要幾多班(列車)才足夠,就視乎實際需要。因為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自由經濟,(這)是市場操作,有這樣的需求就會和內地商討論增加班次。

記者:日前你在電台講過會有10班,那個是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那個是指10個城市。

記者:為何長途和短途的比例會差這麼大?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長途(列車)和短途(列車)的比例,我們現時看短途情況,每一天跨境陸路口岸的人流有60至70萬,這是指陸路,不計算海路和航空方面。基於這樣的理解,我們明白實際上香港市民過境安排在短途的需求上比較大。長途方面則需要適應,為甚麼呢?因屬於商務或旅遊(需要)。長遠來說,我們都會想例如西安、昆明等許多香港人喜歡到的內地城市了解時,需求會更加多的,這個則視乎發展需要而定。
 
記者:你之前提出合法劏房計劃,和NGOs有沒有甚麼進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不如不要用劏房這個字,因為有少許負面。我們就先叫同屋共住,因暫時都未有(正式)名稱。到今天為止,社會的反應是不錯的。我們在資金、空置房屋方面,社會有許多有心朋友主動聯絡我們,提供財政和空置房屋。另外,在運作上我們得到許多NGO,即志願團體主動聯絡我們,希望在不同範疇幫忙。所以,我們現時說的不是純粹將住宅分隔開,亦包括「光房」,甚或至改裝。有些業主亦提供大約二百多尺的單位,他們都說不用再間隔,不如(將單位)給予比較大的家庭使用。日後有進一步的細節資料,我們再向大家匯報。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