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2017粵港澳合作論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高層峰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早(七月二十八日)在中山出席2017粵港澳合作論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高層峰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黃華華榮譽會長(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榮譽會長)、張曉強副理事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袁寶成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焦蘭生市長(中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劉本立主任(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光輝副院長(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博士導師、研究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十九次集體學習主講者)、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很高興出席今天在中山舉行的二○一七粵港澳合作論壇。今天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主題。七月一日,在國家主席見證下,我們在香港簽訂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進一步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提供了參與國家發展和地區合作的重大機遇。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得到中央和內地省市的支持,可以積極參與國家的發展,包括「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十三五」規劃內《港澳專章》明確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並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三大中心的定位,確立特區在創新科技、法律、會計及其他專業服務業和區域合作等範疇的獨特優勢。大灣區的發展規劃,提供了重大的契機,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人流物流,資金流與信息流。我們會實現錯位發展,並作為雙向開放的平台,與大灣區城市共同拓展國際領域。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有高度開放、高度國際化的優勢,無論是社會、經濟和法律制度都與國際接軌。我們也擁有廣泛的國際人脈關係,和具備國際視野和創新思維的人才。另一方面,香港與廣東、澳門人緣相親、地脈相連、文化相近,在大灣區發展中,我們將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將大灣區城市和國際社會連接起來,共同走出去。

  香港會繼續按照「一國兩制」以及「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方針,抓着大灣區發展的重大機遇,向前邁進,為國家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我衷心感謝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舉辦這個論壇,讓大家有機會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出力。粵港澳三地情同兄弟,通過我們的緊密合作,錯位發展,拼船出海,一定可以達到「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互利互惠的目標。

  最後,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祝論壇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謝謝!



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