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出席尖沙咀街坊福利會慶祝六十四周年會慶暨第二十六屆理監事就職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明日去內地會去哪裏?會討論甚麼?
 
政務司司長:明日,我主要是去中山參與一個成立了一段日子的粵港澳促進委員會(應為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的活動)。它明日會開一個高峰論壇,我代表香港(出席)並作開場發言。(它)亦請了很多其他的一些權威人士,包括我們前特首梁振英先生,因為他現在是政協副主席,亦有其他代表、國家的專家,談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合作的論壇,這個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我明日上午前往(出席論壇)。
 
記者:立法會議員成立了一個一地兩檢關注組,說明會與政府打民意戰。之後會怎樣做好游說工作?會否擔心不能釋除他們的疑慮?
 
政務司司長:首先,部分議員對這個問題的關注我們是明白的。過去的四十八小時,我們也不斷解釋,很清楚解釋整個一地兩檢的構思和安排。事實上,是有清晰的法律理據,並對香港來說,從經濟、社會及與內地的溝通到經商,任何角度也好,這是一個多贏的設施。我們所說是一個重要基建設施,所以一個這麼重大的基建設施,我們有實際需要盡快推出。所有法律的理據,律政司司長亦在過去一一清楚說明,是有穩妥的法律理據。但我們明白(部分議員的關注),所以我們一定會解釋清楚,例如他們有一些關注。我們說設計,我昨天也出來說過,甚至乎在場地設計方面也一定令人放心,例如是分隔得很清楚──內地的運作情況、區內工作人員亦不可以隨便出來,工作完畢要返回深圳等等。事實上,我們一定會再進一步解釋,讓大家放心。始終我們要向前行,這個對香港絕對是一個能為香港帶來很大益處的計劃,對我們可以說是不容有失,希望不要失去這個機會,我們要抓好這個機會,香港要向前發展。我前日亦與商會、外國總領使,甚至乎區議會正副主席等有個簡介,反應是十分正面。事實上,每一位都期望着、盼望着早些能夠通車,因為這對香港整個社會、經濟、文化,甚至乎對長者返內地養老也好、旅遊等,全部都對香港有好處,所以大家的憂慮,部分憂慮我們是知道的,所以我們盡一切努力去解釋,我們會誠懇地向他們交代當中的細節等。
 
記者:有市民直接申請了司法覆核一地兩檢,政府會有甚麼具體(措施),可能直接跟市民解釋,令他們不會對一地兩檢有疑慮?
 
政務司司長:我們一定會加強公眾宣傳工作,多點透過媒體多些介紹、多些解釋,有甚麼誤解我們便盡量解釋。但如果你真的用法律途徑解決,我們都一定要跟着依法辦事。如果是用法律的程序,我們都不能避免,但是我希望大家社會心平氣和,平和地看這事。這個是好的計劃。有部分人對法律的憂慮,司長亦出來很清楚解釋了。我們是有清晰的理據,不會抵觸《基本法》,亦不會削弱我們「一國兩制」的理念。這是我們大家都很珍惜、要捍衛的東西,是嗎?所以我們是絕對不會違反《基本法》,亦不會削弱我們「一國兩制」。這個是香港一個重大的基礎建設項目,我們要盡量做好這個項目,亦同時令到部分憂慮的朋友放心。多謝大家。
 



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