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財政司司長出席「2017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出席「2017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袁寶成省長(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尊敬的仇鴻主任(中聯辦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興出席「2017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的開幕典禮,特别歡迎袁省長率領的廣東省代表團來港。
   
  香港與廣東人脈相親、地源相近,是香港與內地各地區的合作中最重要的夥伴。多年來兩地開展了全方位和多層次的合作,關係密不可分。香港一向是廣東最主要的外資來源地,截至二○一六年底,廣東省經批准的港資企業累計有接近14萬家,佔全省外資企業總數的百分之七十二。剛才袁省長也提到我們雙方在資金投放方面有緊密合作。
   
  國家「十三五」規劃內《港澳專章》中明確表明香港的定位和優勢,就是要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而李克強總理在今年三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已成為國家重要的策略,其目標是要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幅射和帶動泛珠三角區域的發展,並為「一帶一路」作為一個重要支撐區。隨着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等基建陸續落成,香港來往廣東與澳門將更加便利,香港將把握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契機,為我們的經濟發展開拓新的空間。
   
  粵港澳三地政府與國家發改委七月一日在習近平主席的見證下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框架協議》),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並邁開新一步。《框架協議》明確了粵港澳三地在大灣區,是透過優勢互補,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同發展。香港會充分發揮所長,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實現錯位發展,與大灣區城市共同「走出去」拓展國際領域。
   
  事實上,美國傳統基金會已連續二十三年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而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今年五月發表的《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在全球六十三個被評估的經濟體中排名第一。這充分顯示香港是國家在粵港澳大灣區當中最國際化的城市,在「一國兩制」之下,我們奉行自由貿易的經濟政策,各種制度和行業標準與國際接軌,與國際社會聯繫緊密。香港也是內地與國際企業交匯的平台,我們一直致力促進外來投資,鼓勵國際企業以香港為建立區域總部的基地,並協助內地企業在香港開展業務。目前香港約有8 000家海外和內地公司,其中約有一半為地區總部或辦事處。另外,在二○一五年,內地對外直接投資有約百分之六十是投向香港或經香港進行,這正好反映香港是一個理想的雙向開放平台,讓內地和國際的企業透過香港的商務網絡,尋找投資和合作機會,同時可利用香港豐富的國際營商經驗,拓展海外市場,與香港專業服務界聯手實現「走出去」的目標,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
   
  除了協助和推動大灣區城市「走出去」外,香港也可憑藉多元化的專業服務,帶動大灣區產業升級,走向國際化的發展。內地與香港自二○○三年簽訂CEPA後,多次增加和充實CEPA的內容。CEPA讓香港的業界能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加強了兩地貨物和服務的貿易,便利雙方的投資,同時可讓內地引進香港的專業人才、經驗和技術,提升競爭力,讓兩地發展一同進步。十四年來,CEPA為推動兩地貿易和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效益,充分體現了兩地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緊密關係。
   
  內地與香港剛在上月底簽署了CEPA《投資協議》和《經濟技術合作協議》,提升了CEPA至現時一般全面自由貿易協議的水平,為兩地持續增長的投資活動,訂立促進和保護投資的措施,並推展雙方經濟和技術的合作交流,探索新的合作領域。其中,《經濟技術合作協議》的內容包括「次區域合作」的編章,將兩地現有的區域合作納入CEPA制度化框架之內。當中更訂明雙方會在現有經貿合作基礎上,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香港會更好發揮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角色,並與各大灣區城市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各位朋友,過去幾十年來,香港的經濟一直受惠於國家的發展,這包括在七十年代內地經濟改革開放,香港的廠商得以把工廠遷移,造就香港經濟轉型,並奠定今天國際貿易、金融及航運物流中心的地位。今天,粵港澳大灣區正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和新的增長點,我們的商界亦對大灣區的合作和發展躍躍欲試,香港會積極參與這重大的發展策略,發揮我們的獨特優勢,推動本地經濟發展之餘,亦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交流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