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出席安達臣道石礦場移交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安達臣道石礦場移交儀式致辭全文:

呂志和博士(嘉華集團主席)、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安達臣道石礦場移交儀式,並恭賀嘉安石礦完成安達臣道石礦場的重整及美化工程。

  石礦業在香港有悠久的歷史。由於香港的地質構成是以花崗岩為主,而且質量非常高,所以石礦業是香港開埠初期的重要產業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百廢待興,造就石礦業的發展。而安達臣道石礦場亦見證了香港過去半世紀的變化,多年來一直為香港提供優質的石礦產品,推動香港建造業的發展。

  回顧過去,嘉華集團於一九六四年成功投得安達臣道石礦場第一開採區的經營權,成為首間本地公司取得採礦牌照;而香港石礦業亦步入機械化、環保及安全的作業時代。

  到了八、九十年代,政府對石礦業的發展有新的政策,就是開採和美化修復並行,以改善石礦場的環境和減低對附近居民的影響。一九九七年本署與嘉安石礦簽訂的合約全名為「安達臣道石礦場重整及美化工程」,突出了美化及修復的重要性。過去二十年間,石礦場內廣植了二十三萬棵樹木,美化陡峭的斜坡,重塑大上托山的綠色景致,達到理想效果。

  在過去的半世紀,安達臣道石礦場總共開採了約一億噸石料,支援東九龍以至全香港的建設。另外,石礦場亦循環再用了約八百萬噸來自本地建設項目的過剩岩石,減輕了填料區的壓力,為環保多走一步,令市民受惠。另外,有賴工友們及管理人員的努力,安達臣道石礦場在工業安全方面亦一直表現出眾。

  時至今日,安達臣道石礦場已經完成歷史任務,但同時為香港提供了一幅位處市區面積超過四十公頃的珍貴用地。本署現正全速在該處進行基礎建設工程,在不久的將來,石礦場將發展成一個可容納二萬五千名居民的新社區。這亦是政府利用多管齊下策略提供土地,以紓緩香港住屋和經濟發展需要的一個好例子。

  展望未來,我們必須思考一下本地石礦業的路向。隨着安達臣道石礦場的結束,香港只餘下藍地石礦場仍然運作,但藍地石礦場亦只會運作至二○二二年。為免過度依靠進口石材,香港有實質需要開發新的石礦場,以維持本地石料的供應,支持香港的發展。有見及此,政府現正積極研究開發新的石礦場,包括露天採石和地下採石等不同方案,希望在未來二至三年有具體建議,供公眾討論。

  最後,我感謝呂博士及嘉安石礦多年來為香港石礦業作出的貢獻。多謝大家!
 
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安達臣道石礦場移交儀式,並在儀式上致辭。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安達臣道石礦場移交儀式。圖示林世雄(左六)、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博士(右六)及其他主禮嘉賓在儀式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