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早上出席「伴你高飛」獎勵計劃嘉許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就一地兩檢,有部分範圍內地有全面執法權,到底其實是否割地和違反《基本法》?以及想問問到底落實一地兩檢方案是港府主導,還是看中央的意見?謝謝。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想強調一地兩檢這個高鐵系統對香港來說是交通基建的一個重大突破,對香港長遠的經貿發展、與內地聯繫,甚至乎將來「一帶一路」推動的整個過程裏,是打通脈絡的一個重要工具。大家可以想像,用二十六公里香港段的廣深港高鐵能夠駁通全個內地目前二萬二千公里高鐵的脈絡,去到的大小城市可以說是全國可以通達。國家亦計劃將這個高鐵系統增加到三萬公里,即是說透過香港的一地兩檢──不必擔心,在任何地方可以下車、可以上車、來回香港,不論旅客也好,香港市民也好。對我們的經貿、文化、社會和整體上與內地的聯繫,以及長遠來說「一帶一路」的聯繫,這是一個突破。所以大家一定要從這角度來看高鐵本身。
 
  我明白到部分社會人士,特別是部分議員、泛民議員,純粹在政治角度有憂慮,這點我們明白。所以在整個設計裏,大家看到昨日律政司司長和兩位局長出來很清楚解釋--設計已經在很多情況下顧及這些憂慮,確保回應了這些憂慮。最簡單例子就是,「內地口岸區」是一個封閉式運作,即是說(內地人員)不是隨便可以走出來,甚至內地人員也要在任務完成後每日通過鐵路本身返回深圳,不可在香港過夜,加上香港段全部以隧道形式,即由香港列車去到深圳接駁系統,全部都用隧道,所以有這些一連串措施,大家不用憂慮會否有跨境執法問題等等。內地人員明顯無權進入香港執法,這點很清晰。
   
  所以大家如果從務實的角度看,是理性討論問題。我昨日亦在行政會議後,親自寫了一封信給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議員,我們很誠懇地說政府樂意,雖然現在立法會暑假休會期間,任何時間只要議員要求政府去解釋,我們隨時會去候命去作全面解釋。我亦說邀請議員,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西九站,工程現在有九成五已經完成,可以實地去了解那個設計,操作上怎樣令他們安心。第三,我們亦可以安排他們參觀在石崗的車廠,了解一下列車內的設備、運作等等,令他們安心。我們未來幾個月一定會很誠懇、很耐心講解,讓香港市民知道,亦會與立法會議員保持溝通,希望透過坦誠對話溝通可以將他們的疑慮減除。
 
記者:就「三步走」的方案,要全國人大常委去批准這個安排,有意見認為這個是用權威去壓過法理,對於這個意見你如何評論?
 
政務司司長:我想大家有個誤解。首先,這個「三步走」,昨日律政司司長其實說得很清楚。第一,我們清清楚楚,是不會違反「一國兩制」原則,亦不會違反《基本法》,而是完全配合,是完全脗合的。第一點,司長亦詳細解釋了,我不再重複,因為他是這方面專家。但是大家要明白到這「三步走」,有一定程序上我們需要操作。首先,現在我們提出計劃出來,大家有個方案、內容,我們亦會有少少時間去聽大家社會人士意見,社會人士不同聲音我們都會聽。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更加重要,我們很重視的。我們綜合意見後,第二步就是要把合作安排提交上去人大常委會,亦用一個完全透明的做法,完全合法的途徑來處理。然後,最後第三步曲才透過本地立法。整個過程裏我們是尊重各方面意見。
 
記者:但一地兩檢可能本來的討論是不是全面執法,可能在部分範圍才執法,但現在的方案是全面執法,即在內地的範圍裏。到底想問這個方案究竟是政府主導,還是中央主導?另外,都想問一問,泛民都說到明不會那麼輕易讓這個方案通過,你會怎樣處理?以及會否害怕現在都有人說政府開頭挺好,這一件事會否反而加深撕裂?謝謝。
 
政務司司長:首先一地兩檢的安排,事實上是國家配合我們香港的請求,即我們香港實在覺得有需要。如果你做一個這麼大的項目、一個基建,如果沒有一地兩檢是完全失去了意義,跟現在直通車有甚麼分別?為甚麼要投資一個八百多億那麼大的一個基建計劃,而不能達到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便利。大家可以想像香港市民晚上乘坐西九列車,起來的時候已經在北京,九個小時便到北京,過程中不需要大費周章,或因應天氣會否影響航班、會否有空管等等,完全是在控制到的情況之下。
 
  坦白說,我昨日行會完了後,我們做了三個簡報。第一個簡報會,我是跟全港的外國領事做了一個簡報;第二,我向全港十八區區議會正副主席做了個簡報;第三,向香港所有外國商會做了個簡報。全面的反應是正面的,他們覺得要快點做,外國商會認為香港要快點做,因為對他們的經商考慮,因為他們透過香港作為一個橋樑,將來更加多機會在內地,因為「一帶一路」帶來很多商機。這些就是我們經常說香港要向前發展,我們面對一個那麼好的機遇,一定要要抓着這個機遇。部分市民的憂慮我們是明白的,但要看在設計方面,國家其實是配合我們香港的請求,不是說國家主導,而是國家回應我們香港這方面配合我們的需求,我們要這樣看這件事。多謝大家。多謝。
 
 
 
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