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記者會答問全文(三)
****************************

記者:與剛才的英文問題有些相似但有少許不同。其實在《基本法》裏有一個明確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界線的文字表述,有座標說明其實香港的範圍有多大。想問司長,在行政區域明確劃分有甚麼地方的情況下,為甚麼可以在操作上用一個本地立法的方式去劃出該處as regard不是香港,是否用本地法例override《基本法》?第二個問題就是剛才說是租賃,詳情未知。但出租後不是香港,與一般人理解的「租」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第三件事,司長是否預計了會有司法挑戰,政府會如何處理?
 
律政司司長:多謝你的問題。第一,我剛才回答先前的問題已強調,不單是本地立法,因為我們都說過是三個步驟。所以,剛才你提及《基本法》有文字的表述,其實嚴格來說,整個法律情況就是當年一九九○年時,全國人大在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時,授權國務院處理香港的範圍;而在其後,一九九七年時,香港的範圍是根據國務院第221號,即221號令,用剛才你所說的文字表述,並有圖講述香港範圍。所以嚴格來說,其實在法律觀點來說,《基本法》本身是沒有define(訂出)香港的範圍。香港的範圍是根據剛才國務院221令去做。香港本身本地的法例亦沒有define(訂出)香港的territory的boundary(界線)。而剛才我們所說的三個步驟,並不如你問題所說是純粹用本地立法override(凌駕)國務院令,並不是這個意思。首先我必須強調,我們與中央相關部門商討剛才的三部曲時,我們雙方的共識是非常清楚的。剛才所說的三部曲,包括剛才所說將會有條款令內地的口岸區視為香港區域範圍以外這一個安排是不會,我強調是不會涉及重劃香港的界線,是不會涉及重劃香港的界線。亦是為甚麼剛才我強調,希望大家明白,為甚麼我這麼強調這個「視為」的條款,我希望大家可以看看那個例子,即是深圳灣的例子,是寫得很清楚,是一個目的,為了某一個目的。而今次的目的就是法律適用和管轄權的劃分,所以是不會涉及處理國務院221號命令的界線。第三個觀點希望你都會留意,就是剛才我說過不是用本地立法來凌駕國務院令,而是整個過程,我們今次會有全國人大常委的批准,而中間我們亦在呈交全國人大常委時,在程序上並不是我們特區政府自己可以直接呈交予全國人大常委,而是要透過國務院呈交給全國人大常委。若然大家回看當年二○○七年處理深圳灣的時候,其實也是透過國務院呈交,然後全國人大常委批准後,國務院有一個正式的批覆。所以,整個程序是不會有甚麼凌駕的問題。程序上來說,我們不認為會有問題。最後,剛才你說會否有司法挑戰,包括司法覆核,我剛才也提及,我們尊重市民權利,我們亦不可以控制哪個應該,哪個不應該。但是,有司法程序的時候,我們會根據法庭程序處理。但我們有信心我們提出的建議沒有違反《基本法》。多謝。
 
記者︰如果有市民在內地口岸區打架,觸犯刑事法例,如果他們需要送院治理,即是送去香港醫院,那麼之後怎樣處理押解犯人返內地審理這個過程?第二,如果有女士在內地口岸區分娩,如何界定嬰兒的身分?

律政司司長:請李局長回答。

保安局局長:這個情況一般與我們無論在現時的西九龍站也好,或者在其他口岸,如果有任何人士在未辦好入境手續,而因為這醫療問題進入香港,其實我們的處理手法是一樣的。那麼即是說,如果那個醫療(程序)是必須的,當然我們要先給他適當的治療,治療後我們便按一般未有正常入境辦手續的人士處理。這些(情況)現時,入境處同事已有一貫的做法。例如如果他有需要,可以派駐一些入境處的同事陪着他去辦理入境手續;如果是不應該讓他入境的,亦會相應辦理將他送離香港範圍的手續。所以,現有的機制其實都是類似這樣處理這些情況。

  至於在內地口岸區出生的小孩,剛才律政司司長亦已解答,在我們法律適用性方面,內地法律是適用的,所以他會被當作是非香港出生的。多謝。
 
記者:剛才司長說在立法會復會前希望有個社會討論,是否會進行公眾諮詢?如果沒有公眾諮詢,你們會如何收取社會的意見?有沒有估計過若一地兩檢通過後,會為香港帶來多少內地旅客?有沒有這方面的估算呢?
 
律政司司長:或者我回答第一方面的題目,第二條我交給陳局長回答。正如剛才所說,今日我們和大家見面的目的是介紹建議的內容,今日我們亦已向立法會提交一份文件,那是一份公開文件,我很肯定這件事往後在社會上會有討論,我們亦會透過不同途徑聽取不同意見。舉例,純粹舉例,並非唯一的途徑,我們會接觸相關的團體,譬如我個人,我接下來會接觸與法律有關的團體,包括大律師公會以及律師會,與他們商討這問題,亦會聽取他們的意見,所以從不同渠道,我們希望知道公眾對我們目前的建議的意見,希望接着可以走下去,完成「三步走」的三個程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多謝袁司長,就我們於二○一五年的估算,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當天,我們有114對列車「對頭開」,即是228班車。以長途和短途(來說),剛才我說了短途就是指福田、深圳北、虎門、廣州南,加上長途可能遠至北京,每天的載客量可高達十萬以上,所以人流和經濟效益是很大的。我想這個數字應該都很清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