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

記者:司長說過在復會前都有機會在立法會討論這件事,想問是甚麼形式討論?是純談,還是有一個決議案?如果沒有決議案的話,又為何是由人大批示後才交回立法會去再談?另外亦想問一些情景的問題,因為在內地口岸區都是實施內地法律,想問如果在內地口岸區裏有人示威或叫一些關於「六四」的口號,又或者假設是打架等等,即犯了法律,會是如何執法?另外亦想問問,如果在高鐵列車上有一些違反法律的情況,假設是有人離開車廂又回到路軌,那麼又會如何處理這些情況?
 
律政司司長:多謝你的問題。就最後一個問題,比較容易解說,如果你有機會去看過那個地方,你會了解到剛才你說的那一個問題,基本上是沒有可能發生的。原因是月台,好像剛才李局長介紹,假設我們是在說南行,即是由內地到香港,列車到香港月台之後開閘,乘客下車,然後會有工作人員巡車廂,確保所有乘客都已經下車。同一時間,乘客下車後,才會有一道門打開,然後乘客才通過這一道門去乘電梯或Escalator,由月台上去上面的樓層。而車與月台之間的空隙是非常之細,人是沒有可能墮下或跳下去的。另外就是月台的兩邊是有一個閘或有一個structure高至天花板,所以基本上當列車在月台的時候,人基本上是沒有可能有空間下去月台,這亦是其中一個保安上的考慮。至於剛才提到有關情景的問題,我在剛才的介紹都說過,無論是一地兩檢、兩地兩檢,當旅客進入了其他管轄區的檢查範圍後,其實都是要守當地的法律。正如我們現在乘搭直通車一樣,若然我們到了內地檢查區,你都是要遵守內地法律,而一地兩檢只不過是將兩個口岸拉在一起,所以在法律上的權益是沒有改變亦是這樣的原因。剛才你說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現在未正式決定用哪一種形式與立法會作這個溝通和討論是最好的,我們一有決定後,我們會公布。但是剛才所說的三部曲(三步走),即是說我們達成一個協議,然後去爭取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授權,然後做本地立法,並不代表我們做本地立法之前不與立法會溝通,亦正正為何我們今天當與內地有一個成熟的共識,我們便向社會介紹,正正是這個原因。多謝。
 
保安局局長:或者我補充剛才有人說,如果在內地口岸區,雖然我們覺得沒有可能發生的(有人)由平台跳落路軌,就算發生,其實這類處理方法與一個非法入境者的處理方法是沒有分別的。因為現時香港來說,每天都有非法入境者來港,他由一個內地口岸區,雖然沒可能發生,但他真的跳到路軌處,我們的處理方法就是他是一個非法入境者。現時已有機制處理,剛才我提到我們有一個協調聯絡機制,這些事故的處理方法都在這個聯絡機制內一併處理。剛才亦有問及裝備的問題,其實我們在這個聯絡機制內,都可以討論這些事。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兩個問題,一個是其實在劃分區域方面有沒有一些灰色地帶?例如B2、B3層,即是香港和內地口岸之間按道理應該還有一段距離。那段如果發生一些事,即可能一些人做一些政治舉動、觸犯一些內地法律,具體會怎樣處理?第二想問陳帆局長,其實政府有沒有評估過萬一實施不到一地兩檢,經濟上帶來的損失具體是多少?有否評估過有關的數字?
 
律政司司長:謝謝你的問題,就第一條問題,是沒有灰色地帶,是不存在灰色地帶的。正如剛剛說,如果日後有機會安排大家去現場看,大家會很清晰看到,好像地上有條線,你過了黃線或過了紅線,你就知道你是在內地的區域還是在香港這邊CIQ(Customs, Immigration and Quarantine)的區域,所以絕對不會存在這個灰色地帶,而且也不會存在一些情況,就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進入了內地口岸區,亦都不會,因為其實整個指示和路程非常清晰,不會有誤闖的危險,亦不存在你擔心的灰色地帶。陳局長會回答第二部分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謝謝袁司長。一地兩檢,如果大家都有留意我們三位剛才的介紹,其實是關乎香港長遠發展的經濟、社會條件。我們都希望趁此機會說說,一地兩檢其實只不過是一個跨境鐵路必須的清關檢查,是必須的步驟,但是最重要是我們之前所講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這個項目是我們香港政府主動爭取回來的,因為在全國的高速鐵路網絡快速發展的時間中,如果我們不是爭取到這個機遇在香港連接上去高速網絡,香港長遠的發展就會被邊緣化。我們於歐洲許多國家見到高速鐵路的發展,對一些能夠成為中途站及一些不能夠成為中途站,它們的經濟發展、每年的生產總值的偏差,可達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個增長點。尤其是香港的地理位置,從海路及航空都非常有優勢,但從陸路來說,處於一個邊陲地帶。如果將香港所謂叫做「隔離」,是很容易的,你要將它融合是較難的。所以這個高速鐵路的連線,雖然短短26公里,其實對香港的長遠發展起到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所以你問我,如果一地兩檢「行不到」,我就說我們應該努力令它「行得通,行得到」,因為我們今日所講的,希望大家可以撇除一些過度政治化的思考,亦都撇除一些不必要的擔憂,因為我們說每年,如果以二○一六年香港巿民往內地,大家知道有多少人嗎﹖可達九千萬人次。二○一六年一月至十一月有八千二百多萬香港市民到內地,無論是旅遊、學習,甚或至經商,內地來香港的遊客有多少呢﹖四千二百多萬(人次)。其實人流是很多的,我們(有)多(一條)高速鐵路的時候,其實我剛才已經說了,是對民間的活動、經濟的連繫和商貿的促進,起了很大的作用。除了香港巿民和內地巿民之外,就算是外國的旅客亦都可以利用我們的航空樞紐先來到香港,乘坐機鐵來到西九龍站,乘坐高鐵去內地,然後經過內地去東盟、歐洲、俄羅斯都可以,所以其實這個樞紐點,若沒有這個26公里的高鐵,基本上是完全做不到的。所以你問我會否行不通呢﹖我希望不會,我亦都會努力。你見到我們今天袁司長、李局長和我都很努力將這個信息帶出來,我們亦希望趁此機會呼籲大家,尤其是香港巿民,支持一地兩檢,令香港這個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功能和效益徹底發揮。

(待續)



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