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高峰期應對措施(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五日)探訪聯合醫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剛才巡視醫院有甚麼發現,醫院同事向你反映了甚麼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來到九龍東聯網的聯合醫院,除了探訪急症室、內科和兒科幾個病房外,亦會見了前線醫護和管理層同事。我了解過去多年九龍東在人口增長、人口老化和慢性病(病患者)增加(的情況下)給同事帶來壓力,因為在不同病房都有服務量增加和人手配對未必能追上的問題,這亦是一個核心問題。當然還有同事(反映)其他問題,他們覺得有些服務在九龍東聯網可以增加,亦有(同事)希望醫院的地方或環境可以改善,這些是大家都有提及的問題。當然亦有些(同事反映)管理和人事問題。我向同事說,我來到這裏一方面是了解同事對新一屆政府的期望,亦看看即使不在夏季流感高峰期(服務量大增),他們有甚麼意見。我們希望不單是只聽意見,而是看看以後有沒有短、中、長期方案解決問題。另外有一些關於社會問題,例如社會上對長者或小孩的照顧是否能再做得好一些?如果再做得好一些,能令病人要入院的壓力減低,所以我們希望有多些醫社合作和跨局合作,看看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方面,怎樣和我們一起配合,提供出院後的服務。

記者:想問明天向聖德肋撒醫院借病床的安排,48張病床是否已安頓好?除了港安醫院外,還有沒有其他醫院表示可以借病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明天(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開始啟動(向私家醫院借病床的措施),至於是否立即有48名病人(獲轉介)還是逐步轉進(私家醫院),這些資料醫管局可以給你們。至於有沒有再和其他私家醫院商談,除了港安(醫院)外,亦有其他私家醫院表示有興趣,醫管局同事都曾和他們接觸,但我們要看看這48張病床的使用情況、流程和護理細節,醫管局會一直監察情況,然後看看下一步怎樣做。

記者:今日醫院的內科病床都爆滿,超過100%,其實醫管局的措施是否還未可以紓緩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一個長期問題,正正是我剛才所說,即使不是流感(高峰期)的情況,同事告訴我,而我亦看到病房(情況)後,(知道)長期要加床。這正正顯示現時病床所提供的服務量和現在(巿民)需要的服務是有距離,所以為甚麼(病床使用率)經常超出100%,無論是人手和地方(問題)都是要面對的。我亦向同事解釋,我們對於醫院的重建和擴建是有承擔的,較早時政府預留2000億元,有十年建院計劃,聯合醫院有很多工程都正在進行中,希望同事了解我們會盡力去做。至於人手配對和資源分配,我請醫管局給我們報告,有甚麼短、中、長期問題,未來可以怎樣逐步解決,然後我們盡量去爭取資源去配合。

記者:你是否覺得現在情況已比你早前巡視時稍為紓緩?另外,有急症室醫生表示,因為醫生人手緊張……影響醫生質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先回答你第二個問題,有急症科醫生提出現在人手緊張的情況可能會影響急症科同事的培訓等問題,醫管局關注和知悉這個問題,正向不同聯網了解現時急症科醫生的培訓詳細情況,令他們更加清晰現在的狀況,然後看看怎樣應對。

記者:你覺得了(醫管局)推出一些措施後是否紓緩了(醫院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我們看看急症室的數字,大約這一星期(每天的求診人數)都是(維持在)6000(人次)以下,較早前兩星期,有6000多個新症,我想在急症室的情況方面似乎是慢慢地穩定下來,但是病房的「爆滿」(情況),尤其是內科病房的床位使用率是超過100% (的情況)似乎在不同的醫院仍然持續,這顯示人口老化和慢性病給社會帶來沉重負擔,而醫療壓力亦很大,政府對人口老化和它帶來的醫療壓力,我們會盡量優先處理。

記者:……會不會考慮袁教授(袁國勇教授)的意見,在流感出現的時候盡快向長者派發特敏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正處於夏季流感高峰期,亦預知冬季流感高峰期(會來臨),當然應對流感的最好方法是注射疫苗。上一次市民接種疫苗的覆蓋率,尤其是不同高危群組是有所增加。當然我們在接着的(冬季流感高峰期)會更早展開應對工作,希望大家都會去接種流感疫苗。我明白有市民會覺得如果沒有問題,便不需要接種疫苗,但接種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至於特敏福作為預防流感方面,我了解專家曾提出意見,衞生防護中心較早前亦已提出建議,他們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和實證。我們在尋求更多本地數據的大前提下,其實應該進行一些研究。但在今次情況下,我們覺得重點可能應該放在如何增加人手和醫管局的其他配對措施。長遠來說,例如在老人院的人手和預防(流感爆發)的措施都需要加強。

記者:有公立醫生早前表示,有其他部門(衞生署)的醫生來幫忙,現在溝通如何?有幾多醫生會到醫院幫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就向外招聘更多人手方面做了很多功夫。醫生人手方面,醫管局向他們發出邀請信後,暫時反應是單位數字,我們希望有更多(醫生響應)。至於兼職護士,已增聘請數十名,而病房助理人員亦有增加。這些增加的人手雖然不能即時幫助很大,但亦有一定程度的幫助。醫管局有其他措施,希望大家能一齊應對這問題。正如剛才我亦告訴同事,這些都是短期措施,中長期措施我們一定要做得更好。多謝。



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