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隊於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及數學奧林匹克再創佳績(附圖)
***************************
  兩隊由中學生組成的香港代表隊分別參加於印尼日惹舉行的第48屆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及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第58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皆取得輝煌的成績。

  今年的國際物理奧林匹克於七月十六日至二十四日舉行,共有來自86個國家或地區的395名物理學資優學生參加。香港隊共取得兩面金牌,一面銀牌及兩面銅牌。金牌得主為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的李承恩(中五)和浸信會呂明才中學的李泱泓(中六),銀牌得主為英皇佐治五世學校的Rahul Arya(第十二班),而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的鄒駿宏(中四)和中華基督教會銘賢書院的黎嘉正(中五)則獲得銅牌。

  至於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則在七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舉行,來自111個國家或地區的615名數學資優學生一起爭奪獎牌。香港隊共獲得一面金牌、一面銀牌、三面銅牌及一個優異奬的佳績。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的中六學生李信明在比賽中勇奪金牌;而浸信會呂明才中學的中六學生郭敏怡則奪得銀牌。三位銅牌得主分別為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的葉正夫(第十二班)、喇沙書院的于鎧瑋(中六)和耀中國際學校(中學)的謝卓軒(第十班),而拔萃男書院的梁睿軒(第十二班)則獲得優異奬。在62名女參賽者當中,郭敏怡的成績排名第二。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二十四日)恭賀香港隊在兩項賽事中表現出色,他說:「同學們的佳績充分反映他們在數學和物理學方面的能力,教育局會繼續支援及培育更多對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有興趣及天份的學生,以豐富香港的人才庫及增強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競爭力。」

  兩項國際奧林匹克主要目標在推廣數學及科學教育,促進世界各地數學家及科學家的友好聯繫和合作,並激勵和培育在數學及物理學方面具高潛質的青少年。

  由教育局派出參與兩項比賽的香港代表隊,成員均在香港區選拔賽中表現突出,並完成由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和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訓練)及香港科技大學(國際物理奧林匹克訓練)合辦的增益培訓。

  今年香港隊在賽事中的成績,再次顯示各合作夥伴栽培本地精英的合作成果。各個合作單位將繼續協力推動數學及科學教育並發掘更多優秀人才。
 
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隊其中五名代表七月二十三日於印尼日惹國際物理奧林匹克比賽場地合照。(左起)鄒駿宏、黎嘉正、李泱泓、李承恩、Rahul Arya。
香港隊其中六名代表七月二十二日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比賽場地合照。(左起)郭敏怡、梁睿軒、謝卓軒、李信明、葉正夫、于鎧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