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跨部門演練加強大澳水浸應變(附圖)
*****************
  離島民政事務處今日(七月二十四日)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在大澳舉行水浸模擬救援及疏散演練,加強各部門、相關團體及居民在發生嚴重水浸時的應變能力,並提高居民對有關緊急應變安排的認識。

  參與演練的部門和機構包括消防處、警務處、天文台、渠務署、社會福利署、房屋署、民眾安全服務隊、大澳鄉事委員會、鄰舍輔導會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大澳社區工作辦事處。

  根據有關緊急應變安排,當天文台預測在熱帶氣旋影響下,大澳海平面高度可能在未來數小時內達到海圖基準面3.3米或以上,天文台便會透過手提電話短訊向政府相關部門/機構和大澳居民代表/漁民代表發出預警。

  政府部門接獲預警後,會調配資源為可能需要進行的疏散、救援和緊急支援行動作好準備,而居民代表/漁民代表會協助將信息廣傳,以便居民提高警覺和在有需要時到安全的地方暫避。

  當大澳的實時海平面高度達到海圖基準面3米時,渠務署會向政府相關部門/機構和大澳居民代表/漁民代表發出警報。警務處、消防處、民眾安全服務隊、社工和居民代表/漁民代表會勸籲低窪地區的居民離開,並協助有需要的居民遷往臨時庇護站。

  為了減低大澳低窪地區(永安街一帶)的水浸威脅,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在大澳一涌興建一條長約220米、高度在海圖基準面3.446米的河堤。
 
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離島民政事務處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在大澳舉行跨部門水浸模擬救援及疏散演練。圖示演練中被困居民致電求助後,消防處及警務處派員到場拯救。
離島民政事務處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在大澳舉行跨部門水浸模擬救援及疏散演練。圖示民安隊隊員在演練中用橡皮艇拯救被圍困的居民。
離島民政事務處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在大澳舉行跨部門水浸模擬救援及疏散演練。圖示消防員在演練中拯救被困居民。
離島民政事務處(民政處)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在大澳舉行跨部門水浸模擬救援及疏散演練。圖示民政處人員向參與疏散演練的居民講解大澳嚴重水浸預警系統及緊急應變計劃。
離島民政事務處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在大澳舉行跨部門水浸模擬救援及疏散演練。圖示大澳居民參觀位於龍田邨的臨時收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