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家訪、了解地區需要和接觸前線公務員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在東區參與「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大家早晨。今天我很開心來到東區了解區內情況和需要,並參與「共慶回歸顯關懷」活動,這是一個家訪活動,所以我會探訪兩個家庭──長者家庭和少數族裔家庭。透過與他們面對面交談,知道他們的生活情況,讓他們感受到特區政府的關愛,同時我會向他們送上禮物包,讓他們可以分享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喜悅。

  東區是我出任局長以來首個到訪的地區。除了探訪家庭與街坊見面外,亦會透過陪同我一起的區議員和地區同事的講解,讓我知道這區的需要。我覺得作為官員多些落區,可以令我更加了解市民的需要、更能掌握民情,今後我會繼續到不同地區多去接觸市民。

  除了接觸市民外,我亦很着力加強與前線公務員的聯繫和溝通。大家可能在過往的二十多天在傳媒留意到我馬不停蹄地到訪幾個政府部門。透過這些接觸,我可以親身體會了解各部門的工作實況,並且有機會與各級公務員交談,知道他們的工作情況,並就關心的課題交換意見。今後我會去不同政府部門,與前線公務員同事接觸。

記者:局長,早前有報道指港台出現一些「假自僱」的情況,即是他們聘請很多「CAT II」的service providers來代替一些正職或NCSC(合約)員工的工作,如何看這情況?有沒有就事件向港台了解?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個部門都要按既定政策處理同事的運作情況,就這方面我知道港台管理層正在處理中。

記者:會否多撥資源加多些人手給他們?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過去兩星期我到過兩個部門,都有一個共通點;同事都向我反映,他們在工作壓力和人手方面都有些訴求。我鼓勵管理層(處理),亦已知道管理層已經在做工夫,我作為公務員事務局長,會繼續留意事情發展。

記者: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方面,過往幾年,有公務員工會,例如紀評是不參與的,或有工會最後不確認,因為他們不滿意結果,認為調查有問題,新一屆政府會否主動檢討或優化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制度?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公務員年度的薪酬趨勢調查是一個行之有效的機制。有個別公務員工會或對於某些結果不滿或未盡理想,也是很自然的。因為從員工角度來說,(薪酬)加得越多越好。(根據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最終(調整的)決定,是經過行政會議審視六大因素包括考慮公務員的訴求而決定。其實每次(薪酬趨勢調查開始)之前,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亦會看看機制(薪酬調查方法)有沒有再調整的空間,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

記者:會否擔心立法會復會之後,(公務員薪酬調整)再成為各位泛民議員的「人質」?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公務員薪酬的調整,大家都知道是一個非政治性的議題。我相信如果各位議員是本着公眾和公務員的利益為依歸的話,(復會後)應該會盡快通過這個議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