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及工時政策等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早(七月二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逐步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安排及工時政策等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大家都很關注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問題,剛才聽到你說政府願意承擔多些,是否79億元是有調整的空間?「封頂」費20萬元你說可能會再看看,但會跟你再看的數字相差多遠?會否好像商界說得這麼少,還是你覺得20萬元是比較合理的「封頂」上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坦白說,就着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的上限,是真的要計算一下,因為當時我提出意見的時候,基本上前提是不希望僱主需要再額外多付一點,所以就要看如果將比例由一半上調到三分二──即是僱主要多付一點──大約要額外付百分之十六點七;但如果我們可以將上限調低,便大致上對僱主來說,相對政府較早前的決定,是應該不用多付一點,但多少才是正確,便真的要計算,但我估計不會跟20萬元有太大差距,但是「上」還是「下」便要計算後才知道。
 
記者:不會是商界現在「反叫價」的位這麼低?即是都是一個兩位數數字?你覺得是否至少在20萬元或十多萬元少許的徘徊,還是你覺得可以是大幅度,只要他們肯「落水」?還有政府「落水」的79億元,是否政府承擔多一點,願意把百多億元少收的稅金也計算在一個資金池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整體的數字現在真的不能回答大家,特首也好,政務司司長也好,都清楚表達了政府是願意比較早前所說的數字可以多負擔一點。究竟負擔多少,未作計算之前很難跟大家說。
 
記者:一定是比79億元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應該這樣說,不會比79億元少。
 
記者:但負擔的形式和年期會否比原本的十年長?現在又說會幫僱主儲蓄,你覺得形式要怎樣做才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自己覺得十年是差不多的,因為我們比較容易去看未來六、七年甚至到十年,我們可以勉強看到財政的環境。再遠一點作出的承諾可能未必是一個適當的做法。如果大家知道在三年前當特區政府作長遠的財務推算時,圖畫是比較悲觀一點,是指將來會出現結構性的赤字,但短期內,我們見到將來的數年都會有一點盈餘,所以我們可以趁這個所謂「窗口」,政府能夠多負擔一點,我們可以多做一點,但再遲過十年,我們相信機會很低。
 
記者:早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跟我們茶聚時已經說資金池的方案是一定不行的;這是勞資雙方都覺得相對地可行的方案,為何政府在未展開新的研究時,便這麼快地強調說不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資金池的說法,它面對一個最大的缺憾就是所謂的道德風險。所謂道德風險是甚麼意思?就是如果大家付了錢,用某種形式或方法撥入了基金池,該筆錢就是大家的,俗稱是「阿公」的。當你要拿這筆錢的時候,就好像自己不用付一樣,變了在裁員方面,便會可能想着不用自己付,會少一點考慮。這個道德風險對整體的社會也好,對勞工的保障也好,都是不好的。所以這個資金池的想法,我們已排除在考慮之列。
 
記者:具體的方案會否在十月的《施政報告》出現?還是可能需要時間作計算,未必可以這麼快告訴大家?你已跟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吃過飯,跟勞資雙方「摸底」的處理,有沒有一個傾向,表示「OK」(接受)政府的方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希望在年底前可以解決,如果能完成,當然如果做得到的我們都會去做,不過現在很難看到是否可以在《施政報告》宣布。
 
記者:合約工時的問題,剛才在節目裏你也有說過要重新再檢視,意思是否需要推倒重來,會重新再諮詢、再研究是否推行標準工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如果重新檢視,當然包括了繼續去做或用不同的方法去做。
 
記者:「對沖」方面,該20萬元有否上限要再計算,但原則跟之前是否一樣?即令到二分一變成三分二,影響會否「打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由二分一變成三分二並非原則的問題,不過其背後都有政策理念的問題,就是如果我們考慮這一類型的問題──特別是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最主要我們希望能加強保障基層的勞工,所以如果由二分一變回三分二,對基層的勞工的保障會高一點。而實際上在過往來說,在「對沖」的問題要拿20萬元或以上的員工只是佔大約百分之七的員工,所以對百分之九十三的員工來說是不受影響的。而拿到20萬元或以上者也不能說他們是很基層,就算他是做了很長時間也好,一般也已經是中收入人士。所以如果我們從政策的方向,特別是現時香港的客觀環境,在勞工的保障和權益等方面,我們都希望稍微向基層勞工傾斜。所以着手的地方就是比例──二分一去到三分二的問題──和上限可否有調低的空間,令僱主的壓力可以少一點。
 
記者:有關標準工時的問題,你說到會繼續去做還是用不同的方法,其實是否現屆政府覺得在這一任的任內是要處理標準工時,還是用回合約工時的做法?有沒有具體的方向?另外因為「DQ案」令目前立法會和政府的關係好像有一個「急轉彎」的情況。你對於將來你們可能交上財委會(財務委員會)或立法會的議案、法案甚至是撥款,會否擔心未必那麼容易能通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標準工時在上一屆政府已做了很廣泛的諮詢工作,包括委員會(標準工時委員會)的討論已走了很多轉,得到的結論是推行合約工時,所以要走回去推行標準工時,我相信在短期內是很難達到。至於合約工時的問題,勞工團體的反應是非常負面的,一般勞工團體表達的意向就是不做比做更好,所以我們要重新檢視上屆政府的決定,這是必須的。但由於我們未作詳細的考慮,我很難在今日跟大家說實際的方向,不過對於標準工時在短期內重開討論,我想機會是十分微的。
 
記者:有關「DQ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這件事是十分不幸的,因為時間上在本屆政府剛剛開始的時候發生,而很多議案仍在財務委員會等待通過,結果令不少項目不能在財務委員會獲得通過,中間涉及很多民生的問題。至於日後的發展,我們希望大家就這件事,當大家的情緒穩定下來後,大家可以再客觀看這事件,希望將來許多民生的問題,大家就着民生、憑着整體社會的利益出發。行政立法的關係,政府是十分有誠意去改善,當然我們能做多少我們也會盡量去做。不過我想現在立法會大體上正在放暑假,希望他們放假後回來,心情好一點,我們大家可以繼續做好實事,也希望行政立法的關係能有所改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