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宗經輸血傳播日本腦炎本地個案確診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一日)確診首宗經醫院輸血傳播的日本腦炎本地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說:「署方就昨日(七月二十日)公布的個案展開調查後,衞生防護中心與醫院管理局的流行病學、公共衞生、感染控制及微生物學專家一直緊密合作,並召開會議進行公共衞生評估及有關方面所需的跟進工作。」

  調查顯示,該名52歲男病人住院期間曾多次接受輸血。

  病人於潛伏期間接受輸血的剩餘血液樣本已被取出進行檢驗。經衞生防護中心化驗後,瑪麗醫院1個血液樣本及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1個樣本證實對日本腦炎病毒呈陽性反應,兩個樣本來自同一捐血者,其血液於六月二十二日輸予病人。其中,瑪麗醫院陽性樣本的病毒基因與病人樣本的基因相同。另外3名捐血者於不同日期輸予病人的血液樣本均為陰性。

  衞生防護中心隨即追蹤源頭,並確認該名46歲男捐血者。他於五月二十九日捐血,一直沒有出現病徵。

  接觸追蹤確認另有兩名病人曾接受該捐血者的血製品。其中1人為曾入住瑪麗醫院及於六月二日接受輸血的病人,已經出院。院方正聯絡病人進行臨床評估和驗血。另1人是伊利沙伯醫院病人,七月四日因長期病患死亡,曾於六月二十日手術期間接受輸血。院方會聯絡親友。

  流行病學方面,該名捐血者沒有到日本腦炎流行地區旅遊。家居接觸者一直沒有病徵。他居於天水圍嘉湖山莊,未能記起曾否被蚊叮。

  黃加慶醫生說:「衞生防護中心會如常展開公共衞生措施,作為預防。衞生署已通知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進行所需跟進。」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會視察捐血者的住所,進行問卷調查,以主動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及安排血液化驗。衞生防護中心明日(七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會與食環署舉行健康講座,向居民和市民講解健康建議。

  此外,人員已視察葛量洪醫院,並於今日下午舉行健康講座。

  衞生防護中心日本腦炎熱線(2125 1122)本周末及下星期將由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運作。

  署方已將個案通知廣東及澳門衞生當局,亦會發信提醒本地醫生和醫院,留意最新情況。

  日本腦炎主要經蚊傳播,但海外有科學文獻顯示,基於其他類似的黃病毒的性質,輸血和器官移植被視為可能傳播日本腦炎病毒的途徑。
 
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7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