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尚翠苑食水水質合乎標準
***********
  就傳媒關於尚翠苑一單位的食水含鉛量的指稱,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於上周五(七月十四日)已表示,房委會會在取得該單位的業主同意後,在水務署的技術支援下,徹底沖洗其單位的喉管,以減低食水中的殘留金屬,並在沖洗喉管後,抽取水樣本化驗,有結果時會作出公布。
   
  政府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一日)表示,在取得該業主同意後,已為有關單位的內部供水系統進行徹底沖洗,之後暫停用水,直至翌日抽取水樣本進行化驗為止。有關水樣本的含鉛量合乎世界衞生組織的標準,顯示該單位的喉管已徹底沖洗。
   
  政府發言人表示,二○一五年食水含鉛超標事件發生後,政府已採取多項措施,加強規管内部供水系統的建造,以確保食水安全。房委會亦從合約要求、物料運送與核對、施工監督,以至完工檢測等多方面,都加強了對承建商和分判商的監察,以及對工程物料(包括焊接物料)的監控和檢測。根據《水務設施條例》,新建樓宇,包括尚翠苑在內的樓宇內部供水系統的物料和部件須向水務監督呈報及獲批准才可採用。尚翠苑在完成內部供水系統的工程後,承建商按照水務署的規定,抽樣檢測水樣本,包括含鉛量,有關檢測結果合乎標準。除此之外,於視察內部食水供水系統時,水務監督代表亦測試焊接口含鉛量,結果亦符合標準。尚翠苑已於二○一七年三月獲得水務署發出合格的完工證明及准許供水。
   
  水務署指出,新製成的銅合金水喉裝置(如水龍頭及水掣等)在開始使用早期一般會有微量的鉛釋出,這是正常及短暫的現象。經日常生活使用後,該些微量的殘留金屬很快便會被沖走,銅合金水喉裝置的鉛釋出量會在一周至幾個月後快速下降至極低水平。
   
  水務署的水喉材料專家委員會表示,在製造銅合金水喉裝置時,為了提高黃銅和青銅等合金的機械加工性和潤滑性,以製造不同形狀的水喉裝置,生產商會在銅合金中加入少量鉛。在鑄造或組裝水喉裝置過程中一般涉及打磨工序,令銅合金表面的鉛微粒出現鬆脫。因此新水喉裝置在開始使用的早期,這些表面的鉛微粒會容易釋出於水中。隨着使用時間增長,銅合金表面的鉛微粒會陸續脫落,加上銅合金表面會慢慢形成保護氧化層,鉛微粒的釋出量會在一周至幾個月後快速下降至極低水平。內部供水系統在一般使用情況下,釋出的鉛應不會積聚在水管內。
   
  為進一步降低新喉管及裝置的金屬釋出量,水務署去年聘請本地一間大學的學者進行研究,為新建的內部供水系統設計一套系統性沖洗程序,以清洗新喉管及裝置,從而加速降低它們的金屬釋出量。有關程序曾於實體模型及多幢新建樓宇(包括公私營房屋)進行實地試驗,效果良好,可以有效減低新喉管及裝置的金屬(包括鉛)的釋出量。故此,水務署於二○一七年六月中發出通函,要求承建商及水喉匠在所有新建內部供水系統使用前進行該系統性沖洗程序,從而加速降低新建內部供水系統的金屬釋出量。
   
  然而,任何內部供水系統若長時間沒有使用,都有機會積聚金屬及其他物質,因此水務署一直鼓勵用戶在內部供水系統長時間沒有使用後,若要取水飲用或煮食,應先放水兩分鐘或更長時間,沖走水管中積聚的金屬或其他物質,並貯存放出的水作其他用途。現有單位內如有新安裝的喉管裝置,亦應進行徹底沖洗。
   
  由於測試水樣本金屬含量是一種微量分析,有特定的測試規格及程序,任何環境引起的污染都有機會影響測試結果。因此,取樣作測試金屬含量需謹慎處理,避免受環境污染而影響測試結果。
 
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