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研究資助局「遺傳學、基因治療及個人化治療/嶄新癌症治療」公眾講座七月二十九日舉行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將於七月二十九日(星期六)在香港科學館舉辦本年度第二次講座,專題為「遺傳學、基因治療及個人化治療/嶄新癌症治療」。

  是次公眾講座邀請香港大學病理學系臨床教授林青雲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暨化學病理學講座教授盧煜明,與市民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及知識。詳情如下:

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確診困難是指疾病發作和最終確診之間的延誤,主要原因在於診斷罕見疾病的困難。全世界有3億人患有7 000種罕見疾病。據估計,中國約有1 000萬人患有罕見疾病。林青雲教授會以「罕見疾病和奇難確診疾病計劃」為題,講解遺傳病理學醫生如何透過臨床全基因組和全外顯子組測序識別家族罕見疾病的致病基因突變,以加快確診。

  產前診斷是現今醫療體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傳統的產前診斷帶有入侵性,有機會危及胎兒安全。多年來,全球科學家致力尋找無創產前診斷的方法。盧煜明教授會以「無創產前診斷-從夢想走往現實」為題,分享自己由最初一位醫科學生到發現無創產前檢查技術之間,超過20年的心路歷程。講座亦會提及與此革命性技術的相關道德、社會及法律問題。

  二○○九年至今,研資局已邀請多位學者為公眾講座擔任講者。講座旨在提升香港市民對本地研究的興趣。查詢講座詳情可致電2524 3987,或瀏覽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網頁(www.ugc.edu.hk/big5/rgc/lectures/lectures.html)。
 
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