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今日正式投入運作(附圖)
*********************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的反詐騙協調中心今日(七月二十日)正式投入運作,統籌警隊所有相關資源,以打擊及預防詐騙。

  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區志光主持在警察總部舉行的反詐騙協調中心開幕典禮時表示,反詐騙協調中心的啟用,標誌着警方保障市民財產的決心,為警方與各界持份者攜手打擊詐騙揭開新的一頁。

  區志光說:「隨着社會經濟迅速發展和科技的廣泛應用,在過去十年,詐騙案件均錄得顯著的上升。」

  「中心的成立目的是為了加強打擊詐騙案件力度,及提高市民對各類型騙案的認知以防受騙;中心亦會負責協調警隊各部門及持份者在打擊及預防詐騙的工作。」

  新成立的反詐騙協調中心主要職責範圍如下:
  • 制訂及實行打擊詐騙案件的策略方針;
  • 向市民提供有關應對騙案的即時電話諮詢服務「防騙易18222」,以令有需要的人獲得適時協助;
  • 加強警隊與政府機關、本地及境外持份者在打擊及預防詐騙案件上的協調;
  • 協調警隊各相關部門進行防騙宣傳工作,及向警隊前線單位提供即時支援服務;及
  • 監察及分析騙案趨勢,作出風險評估,並採取適時行動。

  反詐騙協調中心亦與香港通訊業緊密合作,透過香港通訊業聯會協調本地流動電訊服務供應商(包括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以及和記電訊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今日起向其用戶發放一次性手機短訊,務求更廣泛地向全港市民介紹「防騙易18222」電話諮詢熱線。

  其他出席開幕禮的嘉賓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香港通訊業聯會、本地銀行業界及駐港國際執法機構的代表。
 
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區志光(中)、警務處助理處長(刑事)鍾兆揚(左)和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黃英偉(右)今日(七月二十日)在警察總部主持反詐騙協調中心開幕典禮。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黃英偉(右二)、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陳天柱(左二)、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林焯豪(左),以及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警司詹德明(右)今日(七月二十日)主持記者會簡介新成立的反詐騙協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