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日)下午在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家駒博士(香港出版學會會長)、各位評審、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多謝大會邀請我出席首屆「香港出版雙年獎」的頒獎典禮。

  古人說世上有「三不朽」,分別是「立功」、「立德」和「立言」,是人生在世的最高追求。當中的「立言」,指的就是著書立說,流傳後世。出版書籍自古而來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在這裏,讓我先向出版界的朋友致意,多謝你們的默默耕耘。

  今年首屆的「香港出版雙年獎」,是香港第一個從出版人專業角度評選優質圖書的獎項。與一般由讀者評選的獎項有點不同,除了吸引「眼球」、很受讀者歡迎的圖書會受注目外,一些較為專門或可以說另類題材的圖書,例如講述花園街排檔及其獨有社區關係網,甚至是教香港人如何善終的圖書,都在這次「雙年獎」中獲得獎項,得到認同和表揚。

  這正是香港出版學會主辦「香港出版雙年獎」的目的,藉裏表彰和肯定各種不同類型的卓越香港出版物、作者與出版團隊,為業界樹立優秀的出版標準,提升香港出版業的水平以及鼓勵創作寫作多元化發展。

  香港出版學會邀請我出席今日典禮時特別提到,舉辦專業出版獎是「香港出版界幾代人的心願」。我們很榮幸能透過資助的方式,協助這個歷經幾代人的心願成真,亦很高興知道首屆「香港出版雙年獎」獲得業界熱烈支持,一共收到逾80間本地出版社提交的400多本參賽圖書,而最終獲獎的91本圖書,題材遍及中國文化、社會議題、社區研究、人物研究、語文學習等,亦反映香港出版業的多元和活力。

  香港的出版和印刷業發展蓬勃,是全球主要印刷中心之一。即使近年出現負增長,我們的出版及印刷業仍是香港創意產業中第一大界別,增加價值達126億港元,佔整個創意產業接近22%,對香港創意產業的持續發展有裏舉足輕重的地位。

  特區政府一直以不同形式支援業界,除了贊助今次的出版雙年獎外,我們還資助業界舉辦工作坊,培育新一代的跨媒體出版人,並在國際大型書展中設立香港館,推廣香港圖書及印刷品。我在政綱中特別提出,研究在公共圖書館推行授借權,即public lending right,並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磋商,探討為香港出版商在內地出版取得書號,拓展市場空間。更重要的是,政府會積極推廣閱讀文化。我剛和一群年輕人參觀書展,鼓勵他們多看書。政府亦會繼續舉辦推廣閱讀的活動及文學講座,展望未來越來越多市民愛上閱讀。我很同意剛才李家駒博士所說,一個城市的素質,與閱讀是否普及相關。

  最後,我要感謝主辦「香港出版雙年獎」的香港出版學會,以及來自不同地方的評審,以客觀、專業的態度選出首屆出版獎的得獎作品。我在此也衷心祝賀各得獎者。

  我知道(這裏)有來自兩岸四地的朋友,我用普通話說幾句:

  我非常榮幸能出席今天的首屆「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我很感謝主辦的香港出版學會以及各位評審,特別是專程來到香港的內地與台灣的評審,你們以客觀、專業的態度選出首屆出版獎的得獎作品。我在此也衷心祝賀各位得獎朋友。

  多謝大家。
 
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並在活動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六)、活動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前排左五)、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前排右四)、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前排左四)、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前排右三)和其他嘉賓及獎項得主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