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秘書處發表「香港的外籍家庭傭工及家庭照顧責任的演變」的《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七月二十日)發表有關「香港的外籍家庭傭工及家庭照顧責任的演變」的《研究簡報》,檢視過去二十年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發展趨勢及組成,並討論在人口老化的趨勢下,本地家庭對護理服務的需求轉變。

  政府自一九七○年代初開始推行輸入外傭的政策,外傭至今已成為本港社會不可或缺的部分。二○一六年,全港約有352 000名外傭,佔整體就業人口的9%,受僱於11%的本港住戶。

  按種族結構分析,香港最大的外傭供應來源地仍然屬菲律賓,印尼則緊隨其後。整體而言,菲、印兩國為本港提供約98%的外傭。

  本地僱主須向在香港工作的外傭支付「規定最低工資」,有關工資在二○一六年十月上調2.4%至每月4,310港元。本港外傭的規定最低工資較菲律賓和印尼當地工人的平均工資分別高出約150%和190%。外傭在港賺取較高工資,有助改善其家庭生計,亦為其國家提供穩定的匯款收入。此外,本港的規定最低工資亦比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傭所賺取的平均月薪高出35%。這些薪金差距似乎能提供持續誘因,吸引外傭來港工作。

  目前,照顧幼兒似乎是很多外傭的首要職責。在育有兒童和有就業女性的核心家庭中,44%聘用外傭。聘用外傭可讓本地已婚女性投身勞動市場,從事生產工作,提升家庭生活質素,為推動本地經濟進一步發展作出貢獻。

  到二○三四年,本地長者人口將倍增至230萬人,社會關注屆時是否有足夠訓練有素的人手照顧長者。在沒有年輕成員同住的長者家庭中,長者由外傭負責照顧的比例正急速增加。舉例而言,60歲或以上獨居長者中,聘有外傭的比例由一九九五年的2.5%上升至二○一六年的9.7%。

  因長者護理需要增加而面臨人力短缺的問題,並非香港獨有。為應對難題,新加坡和台灣均為聘用外傭照顧家中長者的家庭提供特別津貼,以及為外傭提供度身訂造的培訓。自二○○四年起,新加坡政府為聘用外傭照顧家中長者的家庭,提供每月205新加坡元(約1,152港元)的外傭稅寬減。在台灣,長者及有需要的家庭亦獲發類似的生活津貼,以減低聘用外傭提供家居為本的護理服務的開支。

  日本正在研發看護機械人,以照顧長者及滿足其醫護需要。日本政府於二○一五年發布「機器人新戰略」,目的是在包括醫護服務等各大範疇下,發展及應用機械人,以及在二○二○年之前,將機械人技術應用於逾百個醫療護理裝置。

  這份簡報是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的第四份《研究簡報》,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研究簡報》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617rb04-foreign-domestic-helpers-and-evolving-care-duties-in-hong-kong-20170720-c.pdf閱覽。
 
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