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流感活躍程度甚高 市民應時刻保持衞生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十九日)公布,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過去一星期進一步上升至甚高水平,並持續出現嚴重流感個案,而定點診所/醫生求診率及院舍爆發個案數目亦高。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夏季流感季節最新監測數據顯示,公立醫院急症科流感樣疾病比率和流感相關入院率持續高企。同時,廣東及澳門的流感同樣活躍。由於預期未來數星期本港流感仍甚為活躍,故此我們鄭重呼籲市民,特別是兒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不論在本地或夏季外遊期間,時刻注重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

  衞生防護中心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在七月二日一星期至七月九日一星期間由35.87%增至40.66%。大部分(92%)陽性樣本屬甲型流感(H3)。

  發言人補充:「流行病學經驗顯示,H3病毒流行時主要侵襲長者,他們大部分都有慢性疾病,而安老院爆發個案亦較多。院舍如發現呼吸道疾病人數增加,應盡早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以立即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控制措施。」

  在上述期間,院舍/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由42宗(涉及234人)增至44宗(229人)。截至昨日(七月十八日),本星期已錄得16宗(83人)。過去4星期的爆發個案中,約半數為安老院舍(53%),而約五分之一是幼稚園及幼兒中心(21%)。

  嚴重流感個案方面,自五月五日與醫院管理局和私家醫院加強監測以來,截至昨日錄得共289宗成人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包括199人死亡。絕大部分個案(249宗)屬H3。

  至於兒童,今年至今錄得23宗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包括4人死亡,其中16宗為H3,6宗為H1,1宗為乙型流感。

  發言人呼籲:「香港已於五月中踏入夏季流感季節。市民應勤潔手,特別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若有呼吸道病徵就應佩戴口罩,特別是到人多擠逼地方或聚會時,高危人士亦可佩戴口罩預防感染。」

  發言人補充:「年滿6個月而未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幼童可盡快接種,加強個人保護。」

  此外,鄰近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維持在高水平,至今以H3病毒為主。澳門已進入夏季流感季節。內地南方省份的流感活躍程度近期持續上升。至於南半球地區,澳洲和新西蘭的流感活躍程度亦正增加。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衞生防護中心已製作信息圖表(見附件),讓市民便覽預防流感的所需健康措施。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了解詳情。
 
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