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九日)早上出席「2017會議--懲教演變」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財委會一開始已經要兩度暫停,會否對要通過撥款不容樂觀?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希望今日所有議員,特別是泛民議員,充分利用餘下七個多小時時間--現在剛剛展開,已經用了少許時間。因為今日政府是經過深思熟慮,我們把原來有十八個撥款建議,我們濃縮至八個,只是八個項目,而這八個項目全部都與民生有關、有迫切性,亦有時間性。當然第一最重要是希望能夠處理好教育撥款,這方面影響到--正如行政長官昨日出來很詳細介紹,我們所說的有三千多個教師職位受影響,如果今日未能批出的話,三千多個教師的出路即時有問題,很多要等轉至長工,亦有一些大學畢業的正等待受聘書,另外有一千個是資訊科技的服務員,每間學校有一個。這些全部都是對於我們的年青人就業,特別是應屆畢業生有很大作用,所以這五千多個職位是重要的。當然還有關三萬多名大學生的撥款,讓他們讀自資課程,這三萬多名學生亦正在等撥款,所以今日這個撥款我希望泛民議員首先理性處理盡快批出。

  餘下七個議程都是重要的,因為我們都是衡量過才拿出來。每一件事我們都很小心衡量過,亦知道八個小時並不太多,所以我們都是實事求是,這八個議程大部分都是一些與民生有關的工程項目。最重要的,十六項已沒爭議的,因為在工務小組及其他場合已經詳細討論過。其中有一些根本上議員都同意不需要特別去投票,所以只要同意立即可通過,包括些甚麼?包括大家近日很關心的醫院設施。有三間新醫院:第一,屯門醫院大樓的擴建工程;第二,就是在啟德有一間新醫院;第三,就是威爾斯親王醫院的重建工程,三個項目都對民生帶來很大改善。如果今日未能批出,又要等多四、五個月,暑假後復會又要到十一月才批,不見了幾個月,這是我們香港人的損失。

  另外,亦有一些項目,例如是沙嶺的骨灰龕墳場等,另外還有東涌的建設亦是與公屋息息相關的。最後是公務員加薪,很多人誤解了,並不只是公務員加薪,我們所說的是受資助機構。公務員有十七萬,但受資助機構有接近二十萬員工,所以這方面我們所說的是超過三十多萬,接近四十萬市民的加薪亦受影響。

  我明白泛民的情緒,但大家要實事求是,以市民福祉為依歸,理性務實處理今日議程上的所有項目。

記者:泛民議員現時都願意作出讓步去討論,你們亦會否作出讓步,從寬處理DQ那四個人?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昨日在開行(政)會(議)前向大家已有一個詳細交代得很清楚。我們是採取一個理性態度,政府用相當平和的手法去處理這件事。我們絕對是,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我們不會落井下石,亦不會火上加油。我們是以一個平和、理性的,但我們在法治框架下,政府一定要在法治框架下依法去做事,但我們不會把所謂的政治的溫度提升。我們希望能夠實事求是,平和地去處理這件事。但大家都希望能夠是互動的,政府釋出善意,亦希望泛民議員同時釋出善意,把事件降溫,實事求是不要再把這件事擴大。政府的態度大家都很清楚,昨日行政長官很清晰說,法律要求的我們當然不可以凌駕法律,但其他事,如果是有靈活性的,我們都願意考慮。

記者:雖然政府說會用平和手段去處理,但有些議員質疑是否口惠而實不至,其實有甚麼做法是實質反映政府釋出善意?

政務司司長:政府的善意,你可以看到昨日行會前,行政長官很清楚詳細交代。但我想補充幾點,大家值得留意的──第一,今日的議事,在財委會的議程,我們明白到只得八個小時,所以我們把議題由十八個,以先易後難、審時度勢,我們把它縮至八個。這八個議題我們認為是最重要、需要急需處理、有時間性亦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這個體現到我們實際上是實事求是,亦是一個很理性的態度,政府亦是相當理性地處理這件事,我們用一個比較務實的態度去處理,亦明白泛民議員那種情緒,他們的感受我們是知道的。

  第二,你也可以看到政府取態,我們這幾日用一種相當溫和的、平和的態度,我們是誠懇,我們絕對不是做公關,而是我們真是誠懇,到這個時刻我們仍然希望能夠在未來日子有一個好的行政立法合作關係。而我們並不是口惠而實不至,我們的態度是不會改變的,我們真的是有心,我們有決心去做這件事。所以希望大家要互動,因為任何的關係重建是要雙方面的,不可以單方面。但我們願意走多幾步,過去兩個星期我們有一個好開始。我們不要讓勢頭突然間走下坡,我們希望能夠繼續這個勢頭延續下去。

  所以今次這件事,我覺得大家不要把這件事做了一個屏障,政府絕對不想這件事變成我們重建關係的一個屏障。所以我們以理性、務實態度去處理,但大家明白一定要在法律框架內政府去操作。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