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七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創新斗室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代表向大家介紹有關創新斗室的發展計劃,並請委員支持項目的財務安排建議。

  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支持香港科技園公司在科學園旁邊興建創新斗室,進一步優化香港的創科生態環境。創新斗室將提供設計靈活、配有共用工作空間等輔助設施的住宿單位,供出租予科學園內的租戶及培育公司的負責人,以及來自內地或海外的員工或訪問科研人員。

  創新斗室位於鄰近科學園東南面入口的土地,佔地約0.28公頃。擬建的大樓高18層,總樓面面積約為15 300平方米,提供約500個面積約18平方米的住宿單位。創新斗室內設有共用設施,如工作空間、閱讀室、健身室及休息室等,為租戶提供舒適、便利的住宿環境和交流和協作的場所。創新斗室的建築工程預期在二○二○年完成,租金約為鄰近地區類似質素物業市值租金的6成。預計屆時月租將介乎8,000至10,000元,屬可負擔水平。

  創新斗室的預算發展成本約為8億元。為顯示政府對促進香港創科生態圈發展的承擔,我們會在得到本委員會對計劃的支持後,向財委會申請向科技園公司注資5億6,000萬元(即總成本的70%)及為其餘2億4,000萬元的商業貸款及其利息提供擔保。

  政府認為創新斗室有助提升科學園作為高端、國際化科研中心的吸引力和競爭力。我懇請各位委員能支持這個計劃,以及有關的財務安排。

  多謝主席。
 
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