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就流感活躍程度大幅增加提高警覺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十七日)向醫生、醫院、院舍和學校就最新的流感情況發信,並呼籲他們提高警覺,注意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在近期顯著上升。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香港已在五月中進入夏季流感季節。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本地流感活躍程度於過去兩周大幅飆升至甚高水平。我們預期流感活躍程度於未來數周仍會持續高企,因此強烈呼籲市民,特別是幼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時刻注重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以預防季節性流感。」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在六月二十五日一星期至七月二日一星期間由31.48%增至35.66%(六月十八日一星期為20.76%)。在六月十八日至七月八日期間,大部分(91.3%)陽性樣本屬甲型流感(H3N2),其次是甲型流感(H1N1)pdm09(5.0%)。

  近期主要流行的病毒為甲型(H3N2),主要影響65歲或以上長者,而他們大部分有慢性疾病。

  院舍/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在六月十八日一星期由30宗(涉及210人)增至過去三周每周介乎41至44宗(涉及221至236人)。過去三星期的爆發個案主要集中於安老院舍(52.0%),其次是幼稚園/幼兒中心(22.8%)。

  嚴重個案方面,在五月五日至昨日與醫院管理局和私家醫院加強監測期間,錄得270宗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成人個案(包括183人死亡)。另外,同期錄得13宗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包括三人死亡),其中八宗為甲型流感(H3N2),五宗為甲型流感(H1N1)pdm09。

  在流感季節期間,學校尤其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應繼續每日為所有學生在抵校時量度體溫,識別發燒學童。為預防爆發,學童如發燒(口溫高於攝氏37.5度或耳溫高於38度),不論有否呼吸道病徵都不應回校。學校應建議他們求診及避免上學,直至退燒後兩日。

  此外,職員每日應在上班前量度體溫,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疾病,應避免上班。

  發言人說:「由於現時流行的病毒為甲型流感(H3N2),對長者的影響最為嚴重,安老院舍如發現呼吸道疾病或缺席人數增加,應盡早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以立即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控制措施。」

  發言人續說:「除注重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以預防呼吸道疾病外,所有年滿六個月而未接種2016/17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人士可盡快接種疫苗作個人保護。」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了解詳情。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