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夏季流感高峰期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早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的同事舉行會議,我一方面聽取了衞生防護中心對現時流感情況最新分析的報告,另外醫管局亦向我報告了他們有甚麼措施或比較短期的措施,以紓緩現時夏季流感高峰期所增加的服務量。在醫管局方面,現時已知道夏季流感高峰期的服務需求多了很多,所以他們已在做一系列的主要措施,但有些是需要加強,另外一些亦是向外求,有一些新的協作方向。現時在醫管局進行但是會加強的,第一是請老人科的醫生和醫護人員與急症室協作,一方面可以評估一些老人家的情況,希望可以更仔細地看到個案可以如何處理、及早評估和治療。另一方面是社區,因為醫管局也要加強向安老院舍提供支援,通過社區的老人評估服務和社康護理服務,或到訪醫生計劃,令簡單的個案得以盡快評估,並可以在醫院以外處理。

  當然人手也是一個問題,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和醫管局一起,增加資源,一方面向加班的員工發放特別津貼,但我們都明白現時前線的醫護人員本身已做得很辛苦了,所以我們的重點是希望可以聘請兼職人員去協助應付服務的需求。食衞局和醫管局一起探討,如何可以與其他機構有些協作,因為這方面也可以增加人手和整體的服務量,當然集中點都是希望能夠令已入院的病人在適合出院的時候,可以盡早出院,和加快病床流轉。因為大家都知道,有市民到急症室,如果需要等候入院的時候,也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所以我們希望能夠給予有需要的病人更好的照顧。

  我現在請衞生防護中心的黃加慶醫生談談現時流感最新的情況和分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介紹後)剛才大家聽到流感最新情況的分析,我想大家都關注醫管局的措施。正如我剛才所說,醫管局一直有一些措施,這些措施會繼續亦會加強。但我們亦會探討一些新的(措施),例如怎樣和其他機構和單位協作,我請醫管局的張偉麟醫生說一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代理行政總裁張偉麟介紹後)或者我總結一下,一方面我們聽了黃醫生報告後,都知道已進入夏季流感高峰期,亦很難估計何時完結,所以張醫生和醫管局的同事,大家現在已嚴陣以待。一方面在人手方面不單只增加醫生,所有相關的醫護人員和病房支援職系的人員,希望在兼職招聘方面我們做多一些,亦增加資源做這件事;另一方面,就是說和其他單位的協作,因為我們令病床的流轉快一些,這亦是一個核心問題,所以我們在有關方面的工作,其實剛才也聽到張醫生說醫管局有很多不同的措施。當然另一方面是否能夠增加病床,或延慢一些非緊急的現有服務,騰出一些服務量去應接未來的病人。有一些醫管局已進行,有一些會探討後再做。正如剛才我們三位也談及,我們一定會繼續盡心盡力服務巿民,應對現在夏季流感高峰期所帶到的增加服務量。

記者:想問為何聘請兼職醫生?要聘請多少才夠?還是始終是兼職醫生,請多少也幫助不大?你說私家醫院借病床,有沒有初步談過怎樣借和借多少?另外想問流感,你說今次是嚴重了,其實是甚麼原因?會持續多久?打疫苗方面是否遲一些再打,以往是十一月打,現在是否需要遲一些再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或許我先回答聘請醫生和其他醫護人員方面。正如張醫生所說,現在已聘請了很多,當然我們會繼續聘請,但我們今次亦探討(聘請)衞生署的醫生,因為衞生署的醫生現正在衞生署工作,希望他們在非工作時間可以幫忙,這都是另一個醫生的來源。

記者:但會否都是不足夠,因為始終是兼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醫管局都會看看需要和情況,所以所有的措施不單是增加醫生或醫護人員便可以,張醫生剛才也有談及其他的措施,例如怎樣加快病人出院,這都是一些工作。不過,我在這裏要強調,病人是適合出院,我們才會着他出院,加快的問題是當醫生評估了病人是適合出院時,可能都要一些時間例如老人院的人要帶他回去,這方面要加快才可以。

記者:很多教授都說疫苗的有效期在半年後開始減退,其實現時會不會檢視接下來新一輪的疫苗注射計劃?你們會不會檢視一下公私營市場疫苗供應是否可符合市民一般的期望,就是接種了疫苗就可以保障不受流感侵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談兩句,然後黃醫生可以補充。一方面,世界衞生組織都是建議一年注射一次疫苗,當然,我們也會繼續監察情況。現時世界上未有一個專家的建議是一年需要注射兩次疫苗。請黃醫生再談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