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青年發展工作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青年發展工作的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非常重視青年發展工作,而我們在過去數年推出了多項新措施,旨在鼓勵多元卓越文化,為不同志向及才能的青年人,提供學習、培訓和個人發展機會。我們希望香港青年能夠成為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世界視野的一代人。青年人在面對各種機遇和挑戰的同時,既充分了解個人權利,亦樂於承擔對社會的義務,亦擁有積極的人生觀和服務社會的理想。

  面對全球化的趨勢,我們一直努力搭建平台,讓青年人有更多機會擴闊視野、豐富人生經驗。例如,因應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七/一八年度的預算案中額外撥款一億元擴展國際青年交流,我們剛於六月底已經推出了「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希望進一步讓更多本地青年人參與國際交流活動。我們也將繼續推行「『一帶一路』交流資助計劃」,促進本港青年與沿帶沿路地區青年深度交流。

  另外,我們致力提倡多元卓越文化,讓青年人多認識自己的潛能,發揮所長,並建立正面的價值觀。為此,我們推行「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讓非政府機構與中學合辦有關生涯規劃和多元出路的活動;我們推出了「多元卓越獎學金」,資助大學取錄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我們也成立了三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資助青年人創業。同時,我們今年設立了「青年生命教育資助計劃」,協助青少年認識生命價值觀和培養積極的生活態度。

  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現已展開了青年發展政策公眾參與,與青年人和其他持份者一起探討香港青年發展未來的路向。新一屆特區政府正研究設立一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以督導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推動青年發展工作,而青年事務委員會也將納入新設的委員會。民政事務局日後會配合青年發展委員會,制定與青年事務有關的政策及措施,並繼續與社區團體及不同的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推動青年發展工作。

  歡迎議員就本文件提問。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