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全港中學生3D打印設計比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下午在全港中學生3D打印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暨維港模型亮燈儀式的致辭全文:

  林宣武主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麥鄧碧儀總裁(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魅力維港耀全城」全港中學生3D打印設計比賽頒獎禮,讓我有機會和各位同學見面,以及欣賞你們以3D打印設計製作的精美參賽作品。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廣及支持創新及科技的發展,而我們工作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創科人才的培育。我早前在公布一系列教育新資源的措施時,亦強調政府在投放新資源的同時,亦會檢視課程安排,提供學生多元發展機會。其中,政府會研究如何可以提高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學科的普及程度,期望能啟發同學們的創新意念。此外,為培育初創文化,政府亦已委托生產力促進局設立「知創空間」,為初創企業家、中學生和大學生,以及畢業生提供工作空間及技術支援,讓他們可以將創新意念構建成為工業設計,並通過原型製作,轉化成產品。政府會持續透過不同措施,培育人才,從而推動香港創科產業的發展。

  3D打印技術的學習和應用是STEM教育的一個典型例子。3D打印技術近年發展迅速,應用亦日趨普及化:由最初主要應用在製作工業產品原型,發展至今日在教育、醫療、建築、零部件、消費品等範疇的應用。近年,香港越來越多學校添置3D打印機,開展3D打印教育,而生產力促進局亦積極透過不同渠道向本港學界推廣3D打印,包括舉辦這個別出心裁的比賽。今次比賽活動獲得一百多間中學支持,有約一千名中學生報名參加,展現了香港青年人在創意及科技方面的熱誠,實在令人鼓舞。同學們優秀的作品,成功展現出維港的魅力,而更特別的是,同學們合力製作的維港模型,將列入「擁有最多3D 打印展品數量展示」的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我在此向所有參加這次活動的同學表示祝賀和讚賞,亦恭賀各得獎的隊伍,希望你們繼續努力,未來成為香港的創科人才。我亦特別感謝各位同學的老師,因為我相信大家也是在老師的感染之下,這麼有熱誠參與這個創科比賽。

  最後,我感謝生產力促進局舉辦這次比賽以及竭力培育同學們的才華。希望你們繼續能夠推動創科教育,讓年輕一代能發揮創意,實現理想。多謝大家。
 
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下午在全港中學生3D打印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暨維港模型亮燈儀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下午出席全港中學生3D打印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暨維港模型亮燈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右三)和總裁麥鄧碧儀(左一)、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右二)及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右一)主持模型亮燈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下午出席全港中學生3D打印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暨維港模型亮燈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和總裁麥鄧碧儀、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與得獎者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全港中學生3D打印設計比賽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