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和立法會撥款(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一名兩歲女童前晚因流感去世,想問現時流感病毒是否比預期要厲害?冬季流感高峰期何時才完結?數據顯示公立醫院的內科病房已經爆滿,有沒有新措施去應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都體察到夏季流感高峰期都是很厲害的。一方面,我們回顧過去的冬季流感高峰期,其實都控制得不錯,但是到夏季時候,我想之前大家已接種的疫苗的效用都慢慢減退,所以一方面,現時這個情況我們會密切留意,希望大家小心身體,亦保持衞生,如果有任何問題時,請他們除了自己有一些健康治理外,也要去看醫生。當然現時公立醫院無論急症室或內科病房,其實是非常爆滿,所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同事亦一直在想一些措施,我想有些措施已展開,例如增加兼職人手等等方面。我們也會一直密切留意,希望醫管局可以給我們一個報告情況是如何,然後我們會一直體察。我了解到同事做得很辛苦,亦知道醫管局主席前幾天也到醫院跟大家打氣。

記者:夏季高峰期是否未完?何時完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這也不是很容易估計,我們也一直密切留意着。

記者:有關流感方面,該女童並沒有接種疫苗,推廣工作是不是做得不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不是的,我想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大家接種的情況都是非常不錯的,可以這樣說,今次覆蓋率是不錯的,不過到現時夏季(疫苗效用)已有一些減退,所以一方面,如果有人想在現時這一刻去注射疫苗,當然也是可以的,但我想現時大家一定要注重健康和衞生,這方面希望大家可以小心。

記者:要不要補打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一般接種疫苗都是在冬季,現時夏季剩下的(疫苗)未必很多,所以我們會一直密切留意情況。 

記者:夏季流感是否特別嚴重?是否對小童影響特別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對不同高危群組都會有影響,正如我所說,我希望市民要一直留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和衞生,這都會有幫助。

記者:會不會擔心老人院和幼稚園會爆發(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一直留意和監察。

記者:有關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現在出現塞車的情況,是否擔心醫療相關的撥款項目在今年未能通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都擔心的,因為我們有三間醫院的重建或開展計劃,包括威爾斯親王醫院、屯門醫院及新的啟德(發展區的急症)醫院,都有些工程需要在財委會等候撥款,所以我們希望在今個暑假之前,立法會會期內可以通過。另外,沙嶺骨灰龕建設亦在排隊(等候財委會審議),大家都知道《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通過後,(市民)對公營骨灰龕的供應是非常殷切,所以我們都希望(這些項目可以盡快通過)。還有,食物環境衞生署和食物及衞生局有關食物安全方面開設新職位的工作亦在排隊。所以,對食物衞生局來說,我們有幾個項目,所以希望(財委會工作)真的可以進展良好。

記者:如果休會前撥款未能通過,對三間醫院的工程或計劃有甚麼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三間醫院(的工程)無論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亦有討論,很多議員提出的問題我們都盡量解答,他們亦滿意我們的答案,所以,其實我們現在只是排隊等候。若未能通過,在招標方面可能要押後,而工程亦會押後,這當然有很大影響,因為在醫院有很多工作,即使我們有人手,還要有硬件配合,所以在硬件基建方面亦希望可以盡快。多謝大家。
 
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