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優質教育新資源措施的撥款申請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會否覺得其實上屆政府留下了一個政治炸彈給你們?令你對教育新資源撥款能否通過有憂慮?

教育局局長:我又不覺得這些是或不是炸彈。上屆政府考慮有關行動時,當時有其理據及原因。前幾天法庭作出判決,我們尊重法庭的判決並跟着做。

記者:若財委會真的不能通過撥款,有沒有應變措施?若不能使用該筆錢,教育局會有甚麼措施?

教育局局長:因為涉及動用一些新資源,如果財委會真的未能趕及在休會前批准我們使用這筆錢,我們就無法動用,包括我們不能夠在學校開設新的常額教席,或者當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同學去修讀自資院校時,便不能得到三萬元津貼,這些都不是可以用其他東西取代。

記者:即是沒有應變措施?

教育局局長:這些是新建議,如果未能通過,我們便沿用現有制度繼續做。

記者:有些學生可能因資助問題而選擇報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有一些不同的選擇,若最終無法資助他們,會否對不起這些學生?或者會否有一個追溯情況?即若下個立法年度通過,可以追溯至新學年?

教育局局長:到了今天,我當然仍希望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能在餘下時間通過這筆撥款,因為七月十九日尚有八個小時可以進行會議,我希望撥款能夠通過。至於你說將來是否可以追溯、把資助給學生,正常來說,財務事宜並沒有追溯期。我們屆時會再考慮,但以今日來說,我仍然希望財務委員會能在十九日當天,經充分考慮後通過撥款。

記者:有否與民主派討論過,或者將來有計劃與他們討論,希望撥款可以快些通過?

教育局局長:在過去幾天及上個星期,我都花了很多時間與立法會不同黨派的議員討論這些問題。大家看到在星期五的財務委員會會議上,他們亦就着一些問題表達了意見,這些意見也在我與他們個別討論時表達過,我們一定會繼續溝通,但現在主要都是先看七月十九日財務委員會的程序和最後結果是怎樣,我們再考慮。

記者:另外14億元的未來安排是怎樣?另外你剛才提到紓緩學生壓力的措施,時間上的安排是怎樣?

教育局局長:我想現在我們的重點是放在通過36億元撥款上。至於14億元方面,我在很多場合提過現在仍是處於初步考慮的階段。剛才在節目上提到一些為學生減壓的措施,這些都是與兩位主持人一些很初步的討論,實際的行動我們需要多些時間在不同檢討中考慮。

記者:今次教育新資源在社會上都得到一些好評,會否預計到未來有些事情或會受到社會上政治化的反對,包括教育局副局長的任命?

教育局局長:我想我們在香港做任何政策都是以香港市民的長遠利益為依歸。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當我們推出一些措施,很多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看法,我們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有多些溝通,令大家能夠了解政府在提出這些政策時背後的理念,希望得到認同。當然如果有時候遇到一些比較困難的情況,我們就迎難而上,希望可以將我們想做的工作做得更加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