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下午與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成員及居民代表會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我想先講兩句。今日與社區組織協會和居民會面很有用。我有兩、三點想說一說,本屆政府是相當重視扶貧的工作,有兩件事大家要留意的,就是我們的扶貧委員會與其他委員會的運作不相同,我們並沒有一個所謂的交接問題存在。事實上,扶貧委員會是順利過渡,實際上亦已將任期延長一年,有一個無縫的交接,因為我們覺得扶貧工作是停不了的,是不能夠停頓的,換屆並不等於扶貧問題可以置之不理。所以這一屆政府必定是一如以往,我們不但會高度注重,亦會加大力度去做好我們的扶貧工作。扶貧、安老、助弱仍然是我們這屆政府的一個主線工作。

  第二,就是在這個星期六,剛才我也說過,正在領取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約十四萬的七十五歲或以上長者,亦由這個星期六開始,即七月十五日開始,全部醫療是免費的、享有政府所有醫療服務是免費的。這是一個很大的改善。同時亦有配合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現時的醫療券到七十歲才符合資格領取--同時會放寬至六十五歲,這將惠及四十萬名香港的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這兩點都是配合政府繼續向前推動這方面的工作,照顧我們有需要的高齡人口。這一點我們會繼續做工夫。

  我們亦聽到很多關於地區上的,例如是單身的住宿問題、露宿者問題、申請低津的困難等,我們都會全盤考慮,虛心地回去分析、積極回應。在低收入家庭津貼方面,我們亦會在年底有一連串的優化方案,我們希望推出後,進一步讓申請人受惠。這個是我們的工作方針。

記者:司長,今日四個議員被DQ了。其實政府怎樣看這個裁決呢?

政務司司長:我們得悉法庭的判決,事實上是確認了立法會議員宣誓的法律規定,這點是重要的。當然我們要研究法庭的裁決,才能考慮跟進的行動應怎樣做。所以這個階段,第一,我們是知悉那個裁決很清楚地確認了立法會議員在宣誓時的法律規定;第二,我們會很小心地研究判詞、判決,然後考慮我們下一步行動應該如何。

記者:但四位議員都是民選出來,會否覺得今次這件事是司法凌駕了民選議員的一個制度?

政務司司長:不存在的,因為這個純粹是我們跟着法律去運作,是依法辦事。

記者:想問會否擔心影響之後的行政立法關係?

政務司司長:這件事是個別事件來的,我相信大家要看宏觀。這屆政府我們剛剛有差不多兩個星期的運作,事實上我們和立法會的關係,大家見到過去這兩個星期是好的,是向好的方面去發展。我們希望保持這個勢頭,大家是做實事。我們尊重立法會的角色、功能,不同政黨、不同議員的意見我們都是尊重的,所以我希望這個好的勢頭能夠繼續可以保持下去,或者甚至進一步優化它。

記者:會否擔心影響與民主派的關係?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了,我們這屆政府注重大家的溝通,我希望透過一個良性互動,我們尊重立法會的功能、角色,及各司其職,希望能夠大家一起在一個和而不同的層面,大家是為香港整體利益而工作。多謝大家。多謝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二)今日(七月十四日)下午在深水埗與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成員及居民代表會面,商討社會福利政策事宜,並在會上發言。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下午在深水埗與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成員及居民代表會面,商討社會福利政策事宜。圖示張建宗在會上聽取居民的意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下午在深水埗與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成員及居民代表會面,商討社會福利政策事宜。圖示張建宗(左)在會上回應居民的意見。旁為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右)。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