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瑪嘉烈醫院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瑪嘉烈醫院發言人就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今日(七月十四日)有以下公布:

  事件涉及一名八十六歲男病人因腦硬膜下積血,於七月十二日入住瑪嘉烈醫院神經外科病房進行緊急左顱骨鑽孔手術,以清除左邊腦硬膜下的積血。醫生在手術期間在腦硬膜切開小孔後,未見預期中的積血量,始發現手術位置在病人的腦右側。醫生即時縫合腦右側的傷口,並隨即在左側進行手術,清除左邊腦硬膜下的積血。病人手術後清醒而目前情況穩定。
 
  醫院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辦事處,同時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事件,並會於八星期內向總辦事處提交報告。瑪嘉烈醫院已跟病人家屬會面交代事件及致歉。

  醫管局因應上述事件,今日已向相關臨床部門發出提示,提醒醫護人員需按「術前暫休」程序執行既定「手術安全核對清單」的重要性。醫管局亦正檢討手術安全政策,以進一步加強「術前暫休」程序成效,作為外科團隊確認正確手術位置的關鍵步驟。
 
 
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