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記錄好光影,滿載好心情」短片發放正能量(附圖)
************************
  超過350名中學生及市民參加了衞生署舉辦的「記錄好光影,滿載好心情」短片創作比賽。在今日(七月十四日)舉辦的頒獎典禮上,得獎短片傳遞勇敢積極面對各種挑戰的信息,發放正能量。

  「記錄好光影,滿載好心情」短片創作比賽是「好心情@HK」及「好心情@學校」計劃主要活動之一,旨在提高公眾對心理健康推廣的參與及對精神健康的認識。比賽於今年一月起接受報名,共收到近一百個來自初中組、高中組及公開組的參賽作品。

  頒獎典禮由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幼稚園教育)胡振聲任主禮嘉賓,共頒發二十多個獎項,包括各組別的冠、亞、季軍,以及「傑出表現」獎及「網上最具人氣短片」獎。初中組及高中組亦設有「最積極參與學校」獎。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精神健康是一種健康狀態,在這種狀態中,每個人才能認識自己的潛力,應付正常的生活壓力和有效工作,並對社會作出貢獻。然而,根據衞生署於二○一五年進行的「好心情@HK計劃心理健康調查」,約四成(40.8%)受訪者認為過去六個月的心理健康狀況為一般或更差,接近百分之六(5.5%)的受訪者曾於過去一個月受嚴重精神困擾;超過一成五的受訪者在過去六個月未曾進行任何有助提升心理健康的日常活動,例如帶氧運動、和他人談心事或參與群體活動。

  陳漢儀醫生在頒獎禮上指出,任何年齡的人士皆有機會出現精神健康問題。一項本地調查顯示,每六名青少年便有一名(16.4%)有精神健康問題。根據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二○一五/一六學年的數字,因心理社交問題而需要跟進的中小學生超過5 000名。在香港,約每七名成年人便有一人(13.3%)患上常見精神健康問題,包括混合焦慮抑鬱症和抑鬱症。至於長者方面,有本地調查發現,每十名長者便有一人有抑鬱症徵狀,而患有認知障礙症的人數達100 000人。

  她續說:「這次舉辦『記錄好光影,滿載好心情』短片創作比賽,目的是透過來自不同年齡層及背景的參賽者演繹『好心情@HK』計劃提倡的三大元素,即『與人分享』、『正面思維』及『享受生活』,讓市民感受短片帶來的正能量,並學會將以上元素融入生活當中,藉此在學校、工作間及社區提倡主動求助和互相幫助的文化,以消除大眾對常見精神健康問題的負面標籤。」

  胡振聲也在今天的頒獎典禮致辭,他說:「教育局一直推行不同的精神健康計劃,並推動學校營造關愛和諧的校園文化。自『好心情@學校』計劃於二○一六/一七學年開展,學校積極參與。『記錄好光影,滿載好心情』短片創作比賽更有近70個學校作品參賽。」

  市民如欲獲取更多有關「好心情@HK」計劃的資訊,請瀏覽專題網頁(www.joyfulathk.hk)或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joyfulathk)。
 
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前排右四)、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前排左三)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幼稚園教育)胡振聲(前排左四)今日(七月十四日)在「記錄好光影,滿載好心情」短片創作比賽頒獎典禮上與嘉賓合照。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前排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前排右四)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幼稚園教育)胡振聲(前排右五)今日(七月十四日)在「記錄好光影,滿載好心情」短片創作比賽頒獎典禮上,與得獎者及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