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內地與港澳民航當局簽署合作備忘錄提升空中交通管理效率(附圖)
******************************
  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空管局)、香港民航處(民航處)和澳門民航局今日(七月十三日)於澳門舉行會議,並簽署合作備忘錄,進一步提升三方在珠江三角洲(珠三角)地區空中交通管理的效率。

  內地與港澳民航當局去年五月簽署協議,強化三方的合作交流機制,是次會議是按機制由三方領導層——空管局局長車進軍、民航處處長李天柱和澳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率領代表參加。

  國家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和澳門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亦有出席簽署儀式,見證三方簽訂合作備忘錄。

  根據合作備忘錄,三方同意共同:
 
(一)建立流量管理定期交流機制,每年召開兩次技術組會議,並定期組織工作互訪,讓三方相關技術專家及人員交流工作情況、研究運作問題和探討解決措施,促進三方流量管理合作;

(二)建立流量管理日常協調機制,透過設立一個恆常的協調平台,通報運作信息,協調管理措施,提升航班運作效率;

(三)建立流量管理應急聯絡機制,遇有緊急突發事件時,三方可直接聯繫,密切溝通協調,提高應急處理能力。

(四)推動自動化工作程序,例如電子放行和空中交通服務設施間數據通訊,並在流量管理方面優先處理香港和澳門機場升降的航班;及

(五)利用先進技術,展開粤港澳大灣區空域類比模擬工作,透過模擬珠三角地區空域環境及空中交通情況,進行可靠、精確及詳細的分析,用作籌劃和擬定空中交通運作程序及措施,為香港國際機場修建第三條跑道,澳門、廣州、深圳、珠海等機場持續擴建和發展,在空域優化方面提供數據及技術支援。

  李天柱在會議上表示,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的發展,一直獲得國家民航局等國家相關部委全力支持。今次三方簽署的合作備忘錄,針對流量管理提出多項措施,多管齊下,能有效促進整個珠三角地區的空管效率,循序漸進令香港三跑道系統達至最終每小時處理102班航班的長遠目標。另一方面,粤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為區內機場提供了一個發展機遇。三方同意利用先進技術,進一步推展大灣區內空域優化的研究和規劃,加強協同,共同建造具國際影響力的臨空經濟帶。

  董志毅說,內地和港澳民航當局多年來一直緊密合作,同心協力為珠三角空域進行規劃和協調工作。未來,三地會以「創新、協調、融合、共贏」為目標,共同在「一帶一路」等倡議下加強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全面推進三地在民航領域的交流合作和互聯互通,以支持香港國際機場和粵港澳大灣區各主要機場的發展都能發揮最大效用。
 
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中國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空管局)、香港民航處(民航處)和澳門民航局今日(七月十三日)於澳門舉行會議,並簽署合作備忘錄,進一步提升三方在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的效率。圖示(前排右起)民航處處長李天柱、空管局局長車進軍和澳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出席簽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