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電影成紐約焦點(附圖)
*************
  二○一七年紐約亞洲電影節(電影節)選映十部風格迥異的優秀香港電影,當中多部為北美首映。香港電影傳奇演員曾志偉獲大會頒贈「香港之星終身成就奬」,以表揚他過去多年在鏡頭前後對電影業作出巨大貢獻。
  
  紐約亞洲電影節由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紐約經貿處)贊助,電影節中的「香港全景」系列展示香港電影最新及經典作品,正在林肯中心及紐約視覺藝術學校電影院放映,映期至七月十六日。三部北美首映的最新香港電影是《毒。誡》(2017)、《同囚》(2017)和《今晚打喪屍》(2017)。另外兩部電影將會作紐約首映:《救殭清道夫》(2017)和由黃進執導,陳楚珩編劇,曾志偉參與演出並與麥曦茵共同監製的《一念無明》(2016)。

  紐約經貿處處長柏嘉禮在七月十二日(紐約時間)舉行的記者會向傳媒介紹曾志偉及電影《一念無明》的導演等人,並表示香港政府推動電影發展及培育年輕電影人才的努力初見成效。他強調政府將會繼續透過各種計劃在全世界積極支持及推廣香港電影業,包括為鼓勵本地電影製作及培育製作人才而成立的六千六百萬美元「電影發展基金」,及於二○一四年為發掘及培育人才而推出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

  在四月於「香港電影金像奬」憑《一念無明》奪取「最佳男配角奬」的曾志偉在記者會上受到美國媒體熱烈歡迎。由陳楚珩撰寫的電影劇本是政府「首部劇情電影計劃」三部入選作品之一,並為陳楚珩贏取了二○一七年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編劇奬」。《一念無明》亦為黃進贏取香港電影金像奬「新晉導演奬」。
  曾志偉對與年輕及新晉電影人合作並不陌生。自十九歲出道以來,曾志偉曾參與250部電影,除了傑出的演藝事業,在香港電影業處於低潮時他都致力協助推動。他監製了多部由年輕導演首次執導的電影,包括麥曦茵的《烈日當空》(2008),麥曦茵更憑電影在二○○九年「香港電影金像奬」獲提名「新晉導演奬」── 她是有史以來獲得該殊榮的最年輕女導演。
  電影節大會在七月十二日(紐約時間)頒發「香港之星終身成就奬」予曾志偉,向他作為演員的傑出成就及對香港電影業未來的承擔作致敬。

  大會在放映此十部電影前均先播放片長一分鐘的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宣傳短片。短片呈現香港獨有的東西文化交匯的特色及20周年主題『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

  其餘五部在今年電影節放映的香港電影是《選戰》(2005)、《西遊伏妖篇》(2017)、《七月與安生》(2016)、《智取威虎山》(2014)和《喜歡你》(2017)。

  這是紐約經貿處連續第九年把得奬香港電影及土生土長的電影導演、男演員、女演員和編劇帶到紐約亞洲電影節。
 
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柏嘉禮(左一)、演員曾志偉(中)、導演黃進(右一)、編劇陳楚珩(右二)及監製麥曦茵(左二)於七月十二日(紐約時間)在紐約亞洲電影節「香港全景」記者會合照。
(左起):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柏嘉禮、演員曾志偉、導演黃進、編劇陳楚珩及紐約亞洲電影節高级節目策劃人Stephen Cremin七月十二日(紐約時間)在「香港之星終身成就奬」頒獎禮上合照。
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紐約經貿辦)副處長關可臨(右一)、紐約經貿辦傳媒及公共關係總監楊正言(右二)與演員曾志偉(右三)、編劇陳楚珩(左三)、導演黃進(左二)、及紐約亞洲電影節執行總監Samuel Jamier七月十二日(紐約時間)在「香港之星終身成就奬」頒獎禮上合照。
演員曾志偉七月十二日(紐約時間)在紐約林肯中心獲頒「香港之星終身成就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