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公營醫院泊車位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有公營醫院的職員和訪客向本人反映,公營醫院(包括近年落成的北大嶼山醫院和天水圍醫院)的泊車位經常供不應求,因此對他們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每間公營醫院的病床及泊車位的數目(及當中的訪客泊車位數目,並按醫院名稱以表列出該等資料;

(二)鑑於政府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未來10年公營醫院發展計劃包括重建/擴建11間公營醫院,每間該等醫院在重建/擴建工程前後的泊車位數目會否變更;若會,詳情為何(以表列出該等資料);

(三)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否接獲公營醫院的職員或訪客關於醫院內泊車位不足的投訴;若有,醫管局如何跟進該等投訴;

(四)鑑於《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訂明,醫院內應按比例每三至12張病床闢設一個泊車位,該項標準上次修訂的日期為何;及

(五)除了第(四)項所述的標準外,公營醫院的泊車位數目還受哪些規例、政府政策或指引所規限?

答覆:

主席:

  就陳沛然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附件載列各公營醫院的病床及泊車位數目(及當中的訪客泊車位數目)。

(二)下表載列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中其中五個項目的預計泊車位變更數目:
 
項目 預計泊車位數目的變更
靈實醫院擴建工程 增加約45個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 沒有轉變
葵涌醫院重建工程 增加約140個
在啟德發展區興建的新急症醫院 增加約900個
威爾斯親王醫院重建計劃第二期(第一階段) 增加約100個

  由於這些項目尚處於初步階段,因此有關的預計變更日後可能會有所調整。

  至於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下的其他項目由於仍處於籌備階段,因此現階段未能提供預計的泊車位變更數目。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按《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及醫管局的內部運作指引,因應醫院地理環境、人流數量及當區的公共交通配套等因素作相應規劃及安排。

(三)過去五年,醫管局共接獲22宗關於公營醫院內泊車位不足的投訴,按年表列如下:
 
年份 醫管局接獲關於公營醫院內
泊車位不足的投訴數目
二○一二 1
二○一三 2
二○一四 2
二○一五 6
二○一六 11

  上述投訴當中,約兩成為職員提出的投訴,約八成為訪客提出的投訴。其中有關職員泊車位的分配方面,醫院一直按職員的工作需要、居住地區跟醫院的距離等考慮因素簽發泊車證;而泊車位的數目亦會按職員及部門運作需要分配。各醫院均會定期檢視簽發泊車證及車位使用的情況,以確保泊車位能得到妥善分配和使用。各醫院同時亦加強保安巡邏,以確保泊車位沒有被濫用或長時間佔用。如在特別情況下(例如瑪麗醫院因重建計劃而將要關閉部分泊車位),醫院亦會考慮在可行範圍內增設雙層電動泊車位,以滿足對泊車位的迫切需求。

(四)及(五)現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第8章內有關醫院的泊車設施標準及準則於二○○三年作出更新,運輸署修訂了醫院公共小型巴士路旁停車處的尺寸標準,並確定醫院按比例每三至12張病床設立一個泊車位的標準仍然合適。有關標準及準則一直沿用至今。

  除了《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外,醫管局亦制訂了一份關於公營醫院訪客車位供應的運作通告,就各醫院及專科門診診所應提供的訪客車位數目以及它們的位置、管理、收費等提供指引。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