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中醫醫院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上任行政長官於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已預留一幅在將軍澳的土地以供發展中醫醫院。該醫院將以自負盈虧形式,並以中西醫協作模式運作。他於本年《施政報告》中進一步表示,政府決定出資興建該醫院,並邀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協助,以招標方式挑選合適的非牟利團體推展和營運該醫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已訂定中醫醫院所採用的中西醫協作模式的細節;如已訂定,詳情(包括中醫和西醫的具體分工,以及各自的職能和權限)為何;如未訂定,政府計劃何時公布該等細節;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將會以甚麼條件甄選非牟利團體營運中醫醫院,政府及醫管局日後會否向中標的非牟利團體提供協助,以推展和營運中醫醫院;如會,詳情為何;及
 
(三)為配合中醫醫院的長遠發展,政府會否開設一個首長級編外職位,專責規劃、統籌、推動和監督中醫醫院的發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香港的中醫藥發展,並於二○一三年設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會),以探討中醫藥界別的長遠發展需要,促進中醫藥在公眾健康方面擔當更積極的角色。
   
  當中,政府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已宣布,決定預留一幅在將軍澳原本作發展私家醫院的土地,用作發展中醫醫院。同年,政府亦邀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推行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為發展中醫住院服務及中醫醫院探索可行的臨床框架及汲取經驗,並一直與委員會探討切合香港情況的中醫醫院發展模式。
   
  作為本港第一所中醫醫院,政府認為需要預留足夠彈性及空間予醫院將來發展,故此政府認同委員會的建議,中醫醫院將為一所非公營醫院,由非牟利團體以自負盈虧模式營運,提供以中醫為主的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並會支援本地高等教育院校,包括三所大學的中醫藥學院/中醫學院作教學、臨床培訓及科研用途。
   
  政府亦於二○一六年一月至五月期間就興建和營運中醫醫院邀請非牟利團體提交非約束性的意向書。當中,應邀的非牟利團體普遍認為政府必須提供財政支持,否則它們難以承擔巨額資金興建中醫醫院。經詳細研究後,政府於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決定出資興建中醫醫院,並邀請醫管局協助,以招標方式挑選合適的非牟利團體負責推展和營運。
   
  由於中醫醫院服務是嶄新的服務,在籌劃中醫醫院時需詳細和審慎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以下的挑戰:
 
  1. 中醫醫院的實際運作架構體系和經驗;
  2. 中醫中藥業的發展需要;
  3. 有效落實以中醫為主的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
  4. 可持續的財務安排;
  5. 有效的營運合約管理;及
  6. 中醫醫院與教育、培訓及科研機構的合作。
 
  藉今天的機會,我想向大家報告發展中醫醫院的最新進展。
 
(一)由於香港並沒有籌劃中醫醫院的經驗,而本地的醫療體系與內地及海外的法律和制度有所不同,故此並沒有完全相同的模式可作藍本。雖然醫管局已累積中西醫協作模式提供住院服務的經驗,唯獨以中醫為主的中西醫協作模式在臨床上的實行仍有多方面需要審視,包括中醫和西醫的合作、臨床路徑的設計、臨床上的醫療權責、檢討和監察機制、病人的安全及權益,以及如何在中西醫協助下處理病人在不同療理階段的評估、治療和跟進等,各方面均涉及複雜的法律和保險問題,需要仔細研究和磋商。而中醫醫院如何推行循證醫學的方式對整個計劃亦是重大考驗。
 
(二)為能充分考慮持份者的意見,提供合適的營運條件,醫管局已委託國際顧問公司於今年四月展開本地持份者及海外專家諮詢工作,預計於今年年底完成。於諮詢工作及分析報告完成後,我們會與醫管局及相關單位進一步規劃中醫醫院的發展方向和設定一套合乎中醫業界的營運考慮和實際可行的要求,才展開公開招標的程序。
 
(三)行政長官在其選舉政綱中表示會在食物及衞生局設立專責發展中醫藥的組別,並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局方現正積極跟進,包括按既定機制安排人手和增設的專責組別將會負責發展香港的中醫藥業,包括確立中醫藥在公營醫療系統的定位,並按此規劃香港首間中醫醫院的運作模式。政府亦會配合中醫醫院的啟用時間按步推展上述工作,並會在適當時間公布中醫醫院的發展情況。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