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上午(七月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剛才「一地兩檢」說得比較多和清楚少少,你有甚麼信心公眾會接受方案?以及你所說有相當的誠意,誠意是來自哪裏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誠意是內地與香港的合作單位,其實都明白香港市民的擔憂或關注,所以在我們討論的過程,他們非常明白我們的意見所在。在我們草擬的文本內,互相交換意見的時候,亦顯示到用心解決我們提出的問題。所以,信心我相信就是,我只可以說在工作過程中,我們感受到認真、誠意,即是說如何可以講到雙方合作的誠意,就是在我們互換文件、溝通的過程中,我們很清楚感受到對方明白香港市民的關注。在我們交換意見和草擬文本的過程中,大家都非常包容及採取開放的態度,因為兩地法律的基礎,事實上是有原則性的分別,香港用普通法,內地用大陸法,所以對一些詞類或界定語言方面,可能技術上有不同,但是技術上的事宜是容易解決的,我們會找一個共通點滿足雙方的要求。在互動的過程中,我們感受到內地相關機構的誠意。當然,香港負責的同事亦在過程中據理力爭,我們覺得香港人有甚麼關注,亦會讓對方了解,如何在合作安排中做到呢?第一,就是可以實現「一國兩制」的精神;第二,亦都符合《基本法》;第三,亦都可以讓香港市民安心、放心。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及關於港人的關注,你在節目中亦有提到是包括港人人身安全的關注,其實溝通的時候有否涉及到一些如越界執法或內地執法人員離開他們的管轄區以外執法,這些問題是否都有談過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的,因為我們未去到一個可以公開的地步。剛才傳媒朋友的問題,我相信你們想得到的、你們問得出的,在過程中亦都討論了、亦已適當地解決了。所以在離開管制區後如何處理,都有一定條文規範了。
 
記者:有關劃界,會否是香港人比較難接受?同時,劃界的boundary,是否需要重新在《基本法》內再作一些修改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劃界的概念,大家都可能值得思考一下。正如我經常說,一杯水全滿時,大家便不用想太多,但半杯水時,是代表半杯有水?還是半杯沒有水呢?我們明白在通關安排上,執法人員有既定權力去做,亦有既定職責去做。劃界的意思,其實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就是規範執法人員離開該範圍之後,他便沒有執法的權力,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是一件好事的。但若調轉來說,當你去一個國家的領事館,當你進入後,該地方是隸屬另一個國家的規範,你需要遵守當地的法律,我相信全世界都是這樣做。
 
  而且,「一地兩檢」的安排,在美加、英法等很多方地都有的,我希望大家用一個正面的態度處理。高鐵「一地兩檢」的目的是便民、利民,令到香港市民、內地遊客以至來自世界的遊客,來到香港使用高鐵的過程時,有一種方便、快捷和感覺良好的經驗。我們如何令到他們的感受、經驗是暢快或輕鬆,這些都需要大家考慮的。如果大家去旅行時,要拿着行李走幾層樓,要通關又要旅檢,其實這個負擔並不是容易的事情。當我們考慮到遊客並不單只有年輕力壯的人士,還有老人家、小朋友、家庭,是否在一個地方進行兩檢清關,會來得容易呢?而且在實際問題上,由香港出發往內地這麼多的省市,若要求內地省市的每一個火車站,都建立一個通關的口岸,是否實際可行呢?在這方面,我們的看法是,從實際操作需要上,便民、利民的安排和如何對國際的溝通網絡做到更好。我們不要以為地鐵便只是地鐵,因為鐵路在今天除了是人的載體、貨物的載體之外,其實它的連繫是超越了鐵路的,包括了航空。譬如說,旅客來到香港,可以轉乘機場快線,可以在香港國際機場出發。香港國際機場是當今全世界貨運第一的空港,國際載客量是全世界第三的,今日亦有國際民航組織在香港舉行國際性會議,相信大家昨日亦有留意到,就着航空安全、保安方面、旅客識別或反恐等進行高層次的交流溝通。所以,如果不坐飛機,亦可以在西鐵站(應為西九龍站)坐車前往郵輪碼頭坐船離開。外地的遊客、世界各地的遊客來到香港,無論是坐飛機來、坐郵輪來,或坐私人遊艇、私人飛機來,來到香港亦可以透過高速鐵路直達國內不同的城市,以至國家西面(應為南面)的東盟國家,長遠當然可以到歐洲,這比較遙遠少少。所以,從一個國際觀來說,一個高鐵的網絡,除了我剛才說在人流之外,其實對金融以至經濟發展,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可持續發展,有一個很大的經濟效益的。我希望大家都從多方面考慮高鐵對香港的影響,以及「一地兩檢」的實質意義,應該如何處理。當然,市民的關注或政治上的關注我們是理解的,我們亦會適當地處理。
 
記者︰……可否公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一做完就會出來公布。
 
記者︰會在暑假前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盡快。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