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建立保險索償數據庫以協助打擊保險索償詐騙行為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保險業聯會(聯會)參考英國、美國及新加坡等國家的有關做法後,決定建立保險索償數據庫,收集和分析索償數據,以期及早識別保險索償詐騙行為。聯會在首階段會集中收集汽車、醫療及意外3類保險的索償數據,並將於本年下半年展開數據收集工作。此外,聯會有意採用最新資訊科技建立高效率和高保密程度的數據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警方接獲懷疑保險索償詐騙的舉報宗數,以及對有關人士提出檢控的個案宗數為何,並按所涉保險的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當局會否協助保險業採用最新資訊科技(例如區塊鏈技術)建立保險索償數據庫;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的法定職能包括促進保險市場的可持續發展,以及提升香港保險業在環球保險市場的競爭力,當局是否知悉保監局將會如何協助香港保險業打擊保險索償詐騙行為?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們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每年警方接獲懷疑保險索償詐騙的舉報宗數,以及對有關人士提出檢控的個案宗數如下:
 
年份 舉報個案宗數 檢控個案宗數
二零一四 7 1
二零一五 4 0
二零一六 8 1

  警方沒有備存上述個案所涉保險的類別的分項數字。

(二)政府一直推動業界發展及應用金融科技。我們理解香港保險業聯會(聯會)將建立有關保險詐騙資料的中央索償資料庫,以收集數據,並運用大數據技術分析及檢測該些數據,以助業界掌握有關罪案趨勢,並及早採取相應的防範措施。聯會已就資料庫的技術完成「概念驗證」,並正敲定推行細節,以期盡快開始運作。有關資料庫將有助打擊保險詐騙活動,從而保障保單持有人的利益。政府及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對此表示歡迎,並會與聯會及保險業界保持溝通,密切留意有關建立資料庫的情況,並提供適當的協助和支援。

(三)任何詐騙行為均屬刑事罪行。保險詐騙行為令保險公司承擔不必要的承保虧損,從而令保費上升,最終影響消費者,亦有礙保險業的可持續發展。打擊保險詐騙活動有賴業界把關,透過內部監控機制和對中介人的管理,保險公司可及早識別及舉報保險詐騙個案。

  保監局已由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六日起接手前保險業監理處的規管職能。保監局會繼續和警方的商業罪案調查科通力合作,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以進一步掌握與保險業有關的罪案趨勢,及早採取相應之防範措施,合力打擊與保險索償有關的詐騙。此外,保監局會進行宣傳及公眾教育工作,使市民對保險業詐騙案及有關罪行的嚴重性加深認識。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