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晚(七月十一日)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暨第九屆會董就職典禮聯歡酒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永棋榮譽主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永遠榮譽主席)、梁亮勝主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榮主席(廣東省政協主席)、張曉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譚本宏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岳世鑫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晚上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第九屆會董就職典禮。首先,我向新一屆主席和會董表示衷心的致賀。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自一九九六年成立以來,一直本着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凝聚各界的力量,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和慈善工作,在推動本港發展上,不遺餘力,匡社利群。總會也致力與內地緊密聯繫,擔當粵港兩地的橋樑,促進雙方的經貿和文化的交流,為國家和香港獻力,成績是有目共睹的。
 
  香港和廣東省地域相近,經貿相通,向來是合作無間的好夥伴。我們一直通過不同機制,例如CEPA、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等,促進及加強兩地在不同範疇的深入合作。過去四年半,作為第四屆特區政府的政務司司長,我與廣東省副省長主持粵港合作的工作會議,我也和深圳市市長共同主持深港合作的會議。今年一月,香港和深圳簽署協議,共同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成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工作。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等跨境基建即將相繼落成,香港與廣東省以至內地其他地方的連繫必定更加緊密。國家大力推展「十三五」的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規劃,香港應當把握機遇,繼續善用「一國兩制」和其他固有優勢,在金融、創新科技等領域與廣東省互助互惠,攜手發展,並為國家實踐高志宏圖出力。
 
  我剛才提到廣深港香港段的高鐵,我現在希望多講幾句。兩天前我登上了高鐵列車,我們香港鐵路公司一共是訂購了九輛列車,第三輛的列車是首列由鐵路來付運的,也是說,這輛列車從青島車廠經過二千多公里來到香港,也顯示我們二十六公里的高鐵香港段已經連通了全國二萬公里的高鐵網絡。再過了一天,我看報紙又看到寶蘭高鐵開通,這個真的讓人非常的興奮,因為高鐵為我們無論是經商、工作、旅遊,都帶來很多的方便。但是,有的時候事情還是好事多磨的,我聽到有些泛民的人士已經表示要反對我們在高鐵的西九龍站進行「一地兩檢」,看來在高鐵進行「一地兩檢」,可能在香港社會是無可避免要引起一些爭拗,就好像習主席在今年七月一日很重要的講話,他是這樣說的,他說有的時候我們陷入了一些「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的發展。所以今天晚上,有二千個廣東社團的朋友在座,我呼籲大家要支持特區政府進行這個這麼重要的工作,也請廣東社團總會把你這麼龐大的平台借我一用,好嗎?讓我們共同努力,把「一地兩檢」順利的在香港落實,到明年第三季我們一起搭上這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列車,到全國旅遊。
 
  我相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在新任主席梁亮勝先生及全體會董領導下,定會一如既往,致力為香港的社會籌謀,與特區政府攜手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最後,祝願國家富強昌盛,總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7年7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