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和富社會企業二十周年慶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一日)下午出席和富社會企業二十周年慶典致辭全文:

李宗德會長(和富社會企業會長)、范徐麗泰女士、葉國謙先生、各位立法會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好。好高興出席今日的活動,在這裏與各位一同慶祝和富社會企業二十周年的大喜日子。

  和富與香港特別行政區一樣,到今年已經歷了二十個年頭,一路見證着香港的發展,與特區一同成長。以人生來比喻的話,「二十歲」是個大好年華,正是充滿好奇、最有活力的時期。

  和富正是一所充滿活力的機構,本着「關愛、尊重、包容」的宗旨,二十年來發展出多元化服務,包括長者護理、教育、青少年發展、明日領袖培訓、社區服務,以至環保,服務涵蓋的範疇既廣且深,同時亦富有大膽創新的精神。這些創新的例子多不勝數,例如已營運20年、強調「全人護理」、照顧長者和其家屬的身、心、靈各方面之全人需要的「頌恩護理院」等。

  在促進年輕人發展多元潛能方面,和富經營「蒲窩青少年中心」、建立和富足球隊,透過文化和體育活動,培養青年人積極人生觀和服務社會的精神。此外,「和富領袖網絡周年大會」除了在25間大專院校成立分會,更擴展至中小學,培養青少年持守正面的價值觀、對社會有所承擔,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和領袖。

  青年是我們的未來。本屆政府其中一項施政重點是促進青年發展和向上流動。行政長官在上星期三已宣布第一階段涉及36億元的新增教育經常開支,包括自今個學年起為修讀合資格全日制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每年三萬元免入息審查的資助;並在修讀內地合資格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提供五千元免入息審查資助;升讀銜接學位的副學位畢業生將同獲資助。這些措施預計可讓39 000名學生即時受惠。在公營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方面,我們會提升教師和班級比例、加強資訊科技人手支援,特殊教育的教學和醫療人手。這些措施將增加超過3 200個常額教席、87個專職、醫療人員職位,以及約1 000個資訊科技人員的就業機會。

  不過,要為弱勢社群真正帶來希望,單靠政府的力量還不足夠。我衷心感謝社會上有很多如和富社會企業一樣充滿愛心的志願機構和有心人,透過提供多元化服務,關顧有需要的社群,為香港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一同努力。

  我與本屆問責團隊將以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的積極態度,以創新精神與社會各界互動協作,促進青年向上流動,為香港長遠發展培育人才。

  最後,謹祝和富社會企業繼往開來,昂然邁向下一個二十年。

  謝謝。



2017年7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