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就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公眾諮詢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就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公眾諮詢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首先,多謝大家容許我和我局就今日的文件與大家討論。這是我在新的工作崗位上第一次與大家見面,希望在往後的日子,尤其是就資訊科技與我們相關的問題,我們可以有一個好的交流。

  這份諮詢文件是就人對人促銷電話的規管,我於最近一星期與個別議員或黨派接觸時,見到大家過往幾年來,就這個話題給予了很多不同的意見,亦確實感到市民就這類電話促銷,其實都有反感和不安。在這個背景下,我們用現時這份文件進行諮詢,直到今個月尾。

  我們希望在諮詢後,確實看看下一步具體上以甚麼方式去做。文件內列舉了三個大方向,即行業自我規管、用軟件的方式去做,或是訂立法例確保有些人不願意收到這類電話時,能夠完全避免。我的同事以往曾表示,三者不是互相抵觸,有需要時,幾方面都可以做。

  我們在文件的第三章提到,將來確實做甚麼工作時,都需要考慮實際成效。如果我們確實訂立一個共同方向,例如用第三個方法,透過立法形式去做,我們都需要想一想這個方法是否實際上可行、有效,亦要考慮有些人怎樣刻意迴避我們的規管。雖然一些不良推銷電話的做法惹人反感,但在商業界別來說,這是一個促銷方法,亦與很多人的就業相關,因此,我們需要考慮其影響。

  基於這個大前提,我希望市民能給予多些意見,諮詢期到月尾截止。到今日為止,我們收集到的意見不算多。如果市民關心這個課題,可以多發表意見。
 
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4分
即日新聞